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火星液态水缘何是重大科学发现

火星液态水缘何是重大科学发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9日14:17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百年前,天文学界把描述火星沟渠的意大利文“水道”错译成英文“运河”,曾引发有火星人存在的美丽误会。百年后,美国航天局预告28日发布火星重大科学发现,再次引发火星人联想。但28日来了,重大发现却只是火星表面有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百年前,天文学界把描述火星沟渠的意大利文“水道”错译成英文“运河”,曾引发有火星人存在的美丽误会。百年后,美国航天局预告28日发布火星重大科学发现,再次引发火星人联想。但28日来了,重大发现却只是火星表面有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

美国航天局为什么把火星液态水称为重大科学发现?首先,就像美航天局副局长格伦斯菲尔德所言,这意味着今天的火星不是我们想象的死寂星球,而是有生命存在的可能。

人类最古老的问题之一就是宇宙中只有我们吗?但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没有人能回答。火星是太阳系中最像地球的星球,科学家向其发射了多个绕轨探测器和火星车,但此前只是在极地找到了水的固态形式——冰,以及火星几十亿年前也曾拥有海洋、湖泊乃至雪山的证据。现在人们终于发现在火星赤道附近,时不时有着液态水流动。

就目前看来,火星上的生命更可能是小小的微生物,而不是科幻小说里描述的小绿人。这次发现火星上的液态水里含有盐分,微生物能在其中生存吗?

美国航天局没有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不过格伦斯菲尔德坦言:“如果我是火星上的微生物,我可能不会生活在(这些水流)附近,我可能会生活在更南或更北一点,生活在火星地表之下深处,那些地方有更多的淡水冰川。我们猜测有这样的地方存在,我们确实也有一些证据。”

其次,液态水的存在,意味着它可供未来登陆火星的人类使用。美国航天局现在的工作重心就是,在本世纪30年代把宇航员送上火星。如果火星上没有水,那么就要宇宙飞船运送,其代价之高昂可以想象。格伦斯菲尔德说:“这些观测结果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火星拥有可供未来旅行者使用的资源。”

人类的生存也离不开氧气,这个资源在火星上却很稀缺。但有了液态水,就可以用它来分解出氧气,所以它也解决了人类吸氧的供应问题。甚至,水分解成的氧气和氢气可作为火箭燃料。总之,火星有液态水,将降低未来探索任务的成本,增加人类在这个红色星球上活动的“弹性”。

火星上的液态水能用来种植庄稼吗?格伦斯菲尔德的回答是:不太可能。“就像登珠穆朗玛峰,人们在山谷还能看到很好的绿植,但到了高处就看不到了。火星大气就像珠穆朗玛峰3倍高的地方那样稀薄,所以火星上种庄稼比较难,但人们可以建能充气的小型温室来种植。”

第三,这一发现会为以后的火星探索提供更好的登陆地点。就在“好奇”号火星车正在攀登的火星夏普山上,有一些类似液态水存在的现象。美国航天局已萌生派“好奇”号前去探索的想法,不过爬坡对火星车而言是一个艰巨任务,此外不能排除“好奇”号没有被彻底消毒、还携带地球微生物的可能性。

那么发现液态水存在的证据距离我们火星移民还有多远?格伦斯菲尔德无法给出具体时间,只是说还要“很多、很多年”。

但没有外星人的“重大科学发现”还是引起许多人的不满。一些科学家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说,美国航天局的“噱头”引起人们对火星的极大关注,只能说今天“对太空而言是一个好日子”。

无论如何,这至少对美国航天局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时间点,因为该机构全力支持的大片《火星救援》本周即将上映。(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