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中秋月饼市场:高端礼盒淡出 精品月饼受欢迎

中秋月饼市场:高端礼盒淡出 精品月饼受欢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7日08:3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中秋将至,中国各商家又掀起一场“月饼促销大战”。受清廉务实之风影响,各大商超里往昔包装华丽、售价高昂的天价月饼踪迹消失,而口味精致、价格实惠的精品月饼颇受欢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秋将至,中国各商家又掀起一场“月饼促销大战”。受清廉务实之风影响,各大商超里往昔包装华丽、售价高昂的天价月饼踪迹消失,而口味精致、价格实惠的精品月饼颇受欢迎。

记者在杭城多个超市和卖场走访发现,往年动辄888元或998元的高端月饼礼盒在货架上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则是本土品牌的平价月饼。除此之外,一些小众精品月饼也在悄然走红。

在杭州大厦城市生活超市,月饼货架已然囤货不多,甚至有一些货架已经被扫荡一空。营业员告诉记者,他们超市只做一些小众精品月饼的售卖,比如香港的美心和荣华月饼。

当记者试着想多购买几盒的时候,营业员告知:“美心月饼就货架上这两种口味了,想要更多也没有了。这些月饼太俏了,我们8月底就开始卖了,虽然一盒也就两三百块钱,但是还是一补货就被抢空。”

在黄龙沃尔玛超市的月饼柜台,记者发现了一款价格为528元的月饼。当记者以“送礼”为名询问是否还有档次更高的月饼时,营业员俞大姐摆了摆手。她告诉记者,现在高端的礼盒装月饼行情不好,超市都不进货了,这款528元的月饼就是全超市最高档的月饼了。

“今天搞活动,买一盒送一盒,相当于两百多块钱一盒。”俞大姐说。记者看了看月饼的口味表,虽然鲍鱼等“高大上”的月饼口味赫然在列,但是亲民的价格确实颇有种“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味道。

随着团购订单的大幅减少,今年许多月饼主打零售路线。在电商和物流的作用下,过往市场相对“小众”的冰皮月饼、香港产月饼逐渐走进内地消费者的视线,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市民赵女士自称是“月饼界的吃货”。在她看来,现在即使走亲访友也不会选择以往包装华丽的月饼,而会更多的选择一些小众但口味独特的月饼,“价格不算太高,味道又好,送人也真诚。”赵女士说。

据赵女士回忆,头些年想吃小众精品月饼还需要专门托人从境外“人肉”背回来,有时候在店里排队抢,排个把钟头队还有可能扑个空。但现在物流方便,商超、电商渠道都能买到这些月饼了。

近日,记者走访太原的部分超市和面包烘焙店发现,在琳琅满目的月饼品种中,曾在消费者心中“高大上”的冰皮月饼走起了“亲民”的路线,随着销售量的增加,价格也有所下降。

庞女士今年第一次接触冰皮月饼。看到某连锁面包烘焙店推出的“第二盒半价”的促销活动,她按捺不住好奇心买了两盒。品尝之后,她不禁连赞好吃。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冯钢认为,由于月饼的食品功能随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降低,因此传统月饼在量上的销售预期已经接近底部。再加上中央“八项规定”限制了月饼的礼品功能,礼品替代食品的时代也过去了,高档的礼盒月饼很难再有市场。

“在我看来,月饼仅剩的功能只有仪式功能,所以小而精、形式多样化是月饼未来的发展趋势。”冯钢说。(完)(采写记者:颜之宏、商意盈、王卓伦 王井怀)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