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冯仑:保持初心不一定能赚钱,但是能善终

冯仑:保持初心不一定能赚钱,但是能善终

新华网思客2015年09月23日09:39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创业其实就是一种坚持,在变化和挑战中应对,你就能够活到距离自己目标最近的地方。

冯仑

万通控股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四任会长

图为“万通六君子”(从左到右依次为冯仑、易小迪、刘军、王功权、王启富、潘石屹)

近日,冯仑在某创业课堂的北京站公开课上分享了自己关于创业的心得。以下根据演讲内容整理:

创业的确就是年轻人的事情

1991年,我们六个人创办公司时,平均年龄是25.8岁。其实在任何时候,创业都是年轻人的事情,所以今天二十多岁创业也都很正常。在我们这个时代创业,其实是一个相对理想的状态,虽然现在什么都没有,但很多人都愿意来加入,这样最后才真变得有。

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体会——创业的确就是年轻人的事情。现在四十多岁的人出来说创业,基本上是卖鸡汤的多,自己其实已经不怎么创业了。

做对一件事,企业才能善始善终

第二个体会是,创业时想要活下去,初心要正。起步的价值观对了,最后的结局才能是对的。

在创业当中,起点的信仰很重要。因为政商关系,非常多的民营企业家最终成了“两院院士”,不是医院就是法院,这是一个很残酷的现实。他们30年前开始创业,最后的结局竟然是这样的,但我们不该仅仅为此感到悲伤和丧失勇气,更重要的是去寻找一个答案:要把握住哪些事情,才不至于有这样的结局?我们发现,有一件事只要做对了,就绝对能活下来,虽然不能保证赚钱,那就是价值观。

价值观非常简单,就是爷爷奶奶会告诉你的那些话,比如做人要诚实、善良,在任何法律比较模糊的地方能守住基本的底线。我们曾提出“守正出奇”,其中的“守正”就是90%的事情尽量不变通,少数事偶尔变通。二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坚守这个信条,每年检讨一次,看自己有没有把最初的价值观坚持下来。这件事很重要,我们六个人无论后来身在何处,没有一个因为经济问题成为“两院院士”。

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可能会少挣很多当下的钱,但可以躲过很多风险。比如我们之前曾经有一个合作项目要谈,但整个过程隐约透出不对劲,于是决定不做,最后果然避开了很大的麻烦。当时我们都很庆幸,坚持自己的原则是对的,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遇到再复杂的事情都要警觉,要坚持做好人的价值观,就能避开暗流和漩涡。秉持正确的价值观不一定能赚钱,但是能保证善终。

创业不是度假和红酒,而是焦虑和愁苦

创业的开始意味着另外一段人生,对我们来说,还意味着“再出发”。比如万通,折腾这么多年还在折腾,周边的企业家也都在讲转型,就是换活法。房地产的转型中,新鸿基转型用了15年,李嘉诚用了20年才转了三分之一。转型很难,无一日不挑战、无一日不创业、无一日不死亡、无一日不新生,创业的每天都是这种状态,挑战、死亡、新生和创造。

创业是什么?憧憬、愿景、目标,同时坚持解决困难、找到出路。多年前我是因为特殊原因出来做生意,后来发现这成为了一辈子的事。做了26年的生意,每天都和第一天一样,一睁眼就是难题,一咬牙又过了一天,这26年都没有离开过闹钟。

创业的开始意味着一生,而不是一阵子,除非你运气特别好。再回顾起来,创业就是一种状态、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你为之奋斗的代价,而不是一种风景或一种所谓的生活质量。对于创业者来说,最经常的状态不是度假和红酒的时尚,而是加班熬夜,以及发不出工资时的焦虑和被人逼债时的愁苦。

今年,我们这六个人都都过了五十岁。五十岁以后面临的问题有很多,有可能面临企业的老化,有可能业务模式和过去的经验可能都不再适应现在的情况,再加上现在互联网的外部环境也在发生变化,被迫随之改变,要么转型、要么再造、要么折腾,结果可能行也可能不行。

创业是一个永远没有句号的人生

创业就是一个永远没有句号的人生,就是得折腾,不能歇,除非把公司卖掉退休。但是,今天想退出也不是太容易的事。商场是是非场所,商人是是非人,挣的钱是是非钱,钱又是是非物,商人搅合在这堆是非里想独善其身、瞬间说走就走确实不是那么容易。创业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是一个一辈子对自己梦想的承诺。

在创业中,不要希望在一开始就能把所有的事想清楚,毕竟环境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以变应变是常态。在整个创业生涯中,谁也不可能在第一天就规划好所有的未来。最重要的是处理好焦点问题,保证自己的精力不分散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只有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去调动所有的细胞和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资源能力来解决好每一个当下的问题,企业才能够活十年甚至二十年。

今天企业活下去的概率是多少?能活五年以上的大概是7%,十年以上大概是2%,而中国有将近两千万家公司,上市的才四千家,你成为上市公司的概率都很小,那该靠什么?靠每一天积极应对变化而不松懈,每一刻都不忘记自己的梦想和使命,不放弃自己的原则。

创业其实就是一种坚持,在变化和挑战中应对,你就能够活到距离自己目标最近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