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京津城际延伸线开通 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快速推进

京津城际延伸线开通 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快速推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1日16:5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我国第一条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际之延伸线20日开通,60分钟即可从北京到达天津于家堡。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快速推进,“一小时交通圈”呼之欲出。

新华社记者丁静 林苗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我国第一条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际之延伸线20日开通,60分钟即可从北京到达天津于家堡。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快速推进,“一小时交通圈”呼之欲出。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核心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20日开通的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天津站至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站,正线全长44.75公里。线路等级为客运专线,最高速度目标值为时速350公里。延伸线开通后,与运营的京津城际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实现连接,可在一小时内满足旅客从北京到于家堡中心商务区间的直达运输需求。

“以北京为中心,50到70公里半径范围内将形成一小时交通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说,京津冀轨道交通网络将由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地铁构成。

这一网络正在快速构建。在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秦高铁、津秦高铁等线路的基础上,京唐城际、京滨城际、京霸城际、首都机场到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廊涿城际、京张客专等线路也在加紧建设或规划。

“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将于年内开工,计划2016年底前开工廊涿城际、首都机场到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郝伟亚说,京津冀之间将有27条城际铁路,形成3796公里的铁路网。

除了高速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也是“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底,河北与北京对接的国道111一级路和与天津对接的国道233升级改造项目相继建成通车,河北完成省际“对接路”100公里。

“2017年,三地有望打通国家高速公路的所有'断头路’,建设全长约940公里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周正宇说,京台高速建成后,《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7条首都放射线将全部实现。

在“一小时交通圈”的基础上,京津冀还将构建“三小时高铁交通圈”和“机场一体化网络”。

北京乘客赵廷龙发现,从北京飞西安,提前几个月买低价票也要约600元,而经转天津,票价只需要大概400元。

这是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针对京津冀协同空运推出的“空铁组合产品”。乘客从北京南站乘坐20分钟一趟的京津城际列车,再无缝对接天津地铁2号线、直达天津机场候机楼,全程不到一个半小时。

“我们要加大对京津冀三地机场一体化运行的政策扶持。”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定位明确、协同运营、互利共赢、与京津冀城市群发展相适应的多机场系统。

5月20日,京津冀三地签署《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委托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协议书》,三地主要机场实现了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同时,北京新机场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京津冀区域路网格局由'单中心、放射状’向'多中心、网格状、全覆盖’转变。”周正宇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会改变“首都吃不了、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的局面,老百姓的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