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张近东:“互联网+”时代需要全方位O2O

张近东:“互联网+”时代需要全方位O2O

新华网思客2015年09月21日16:40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互联网+”时代的O2O模式,应该是围绕行业本质和核心能力,将线上线下最有优势的要素资源在各个环节进行深度融合,从而产生化学反应。

图为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

当O2O模式已经成为全行业公认的趋势时,我们需要有更深刻的、清醒的认知,才能指引我们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开拓。现在很多人把O2O模式等同于线上为线下引流,或者所谓“到家服务”,事实上那只是一种流程上的打通,它发生的只是物理反应,创造不了多少新价值。“互联网+”时代的O2O模式,应该是围绕行业本质和核心能力,将线上线下最有优势的要素资源在各个环节进行深度融合,从而产生化学反应,比如大数据挖掘推动的C2B定制会改变研发路径,精准营销会提升运营效率,物流云共享会大幅减少社会物流资源的重复建设和消除冗余,众筹模式会改变创业生态等,每一个环节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提升实体经济的信息化水平、运营效率和资源配置,最终创造增量价值。这才是全方位的O2O模式。

所以,O2O的深化不仅仅是实体企业的问题,也是互联网企业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中国经济的问题。实体企业如果不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转型升级、提升运营效率,很可能就会被淘汰;互联网企业如果不与实体企业融合,就会丧失立足之本,无法抓住未来的机遇;中国经济如果不借助互联网振兴实体经济,就无法提升产业链效率,变成泡沫经济。

而要加快全社会的O2O融合,实体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都要行动起来,破除行业壁垒,破除门户之见,开放共享、相互合作,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双方资源深度融合,将“互联网+”政策落实为各行各业的产业升级,重振实体经济。

互联网零售CPU,就是打造商品供应链的专业化经营能力,广覆盖、快捷便利的物流能力,以及满足用户需求的O2O极致服务能力。

  首先,商品供应链的专业化经营能力是CPU的核心,也是赢得市场地位的关键能力。

商品供应链的专业化经营能力是对用户需求的分析、对产品功能体验与成本结构的理解、对流行趋势的预测,以及商品流通、库存周转、线上线下运营等一整套的能力,需要靠长时间的积淀与市场实战才能积累的。在互联网时代,这种能力通过大数据精准营销、C2B反向定制,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其次,创新物流运营和产品,夯实零售CPU的基础。

互联网零售最基础的能力就是物流,如果没有物流,互联网零售就无法落地。不管是纯线上的电商,还是线上线下融合的O2O零售,都需要把产品快捷、安全的送到用户手里。99年,在电商刚刚开始兴起的时候,我就去中关村考察了一星期,最后在电商和连锁之间,我还是选择了连锁,这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硬件的限制。那时候电脑还属于奢侈品,没有普及,而且当时还需要拨号上网,网速很慢。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当时还没有形成覆盖全国的网络,东西卖出去了怎么快捷的送到用户手中,无法解决。

现在,苏宁物流在全国有1600家的门店。顾客在线上下单买了我们一款产品,我们通过数据分析,会安排一个离他最近的门店进行配送,有的顾客在半个小时之内就拿到了产品,这让他们都非常惊讶。而这就是在O2O时代,物流运营能力的体现。

第三,是塑造能满足用户极致体验的,O2O专业化服务能力。

移动互联网时代,服务是唯一的产品,移动端全面实现了与线下人员、商品、促销和服务的无缝对接。让用户不仅可以实时看到货物送到哪里了,还能查询身边的门店正在进行的各类促销、特色活动和售后服务等,并可以进行预约、交易以及互动,真正做到随时随地、虚实融合。这就是云商模式,不独在线上,也不独在线下,哪里有用户,我们就在哪里。现在我在网上看到很多企业都在谈云商模式,也都在探索,这说明它已经成为行业共同的模式了。

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为别人所用。开放、共享、融合是新的商业文明,每一个企业都可以通过与对方的合作,整合资源,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如果每一个实体企业都可以坚守行业本质,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自己的CPU,那么中国实体经济的振兴,中国宏观经济的转型升级就有了希望。如此,中国制造才有可能升级为智能制造,中国零售才能打造全球领先的零售平台,向世界输出高价值的商品,先进的商业模式,为全球的投资者创造更丰厚的价值回报。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