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我国仍有约4亿人不能用普通话进行交流

我国仍有约4亿人不能用普通话进行交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1日09:4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目前全国有70%的人口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95%以上的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但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只能听懂的单向交流,相当于全国仍有约4亿人不能用普通话进行交流。

新华社记者肖正强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20日在甘肃省会宁县闭幕的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上了解到,目前全国有70%的人口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95%以上的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但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只能听懂的单向交流,相当于全国仍有约4亿人不能用普通话进行交流。

本届推普周以“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为主题,期间先后在河南省安阳市、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举办了开幕式、重点活动,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推广宣传活动。

闭幕式在会宁县红军会师旧址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在发言中说,推普周举办18年来,社会语言规范意识不断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显著增强。但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全国范围内的真正普及,依然任重道远。

闭幕式结束后,当地还组织公务员、教师和学生代表表演了集体朗诵《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等文艺节目。

普通话,即标准汉语,以北京语音为基础音,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1998年起,国务院将每年9月第3周确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