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专访丽江市长张泽军:升级丽江 生态就是生命线

专访丽江市长张泽军:升级丽江 生态就是生命线

网易财经2015年09月16日10:0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丽江,作为国内近十年来旅游业发展最成功的一个城市,在面临传统观光旅游已达相当规模,而中国将旅游业作为国家战略产业发展的机遇当口,丽江市将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泽军进行了深度对话。

当企业发展达到一定规模,必然将面临的是升级、转型、优化这些问题,而一个城市同样如此,丽江,作为国内近十年来旅游业发展最成功的一个城市,在面临传统观光旅游已达相当规模,而中国将旅游业作为国家战略产业发展的机遇当口,丽江市将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泽军进行了深度对话。

四大途径优化、升级丽江旅游业

记者:旅游是咱们丽江城市名片的核心,旅游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巨大的成功,同时也面临发展的瓶颈,您作为丽江市政府的掌舵者,您是如何考量的?

张泽军:诚如你所说,丽江的旅游已面临一个发展的瓶颈,今年丽江的旅游人数预计将突破3000万,这个数字已经很大了,仍旧以不变的思路去走,必然面临发展的瓶颈。而对丽江旅游,做到传统元素,现代表达。民族元素,国际表达。实现达到唤醒游客的认同感,不管什么人到丽江,都能唤起心灵某部分的共鸣,同时,要引领游客的审美观,打造更好的品味境界。要实现这个愿景,就必须围绕丽江的旅游进行产业升级。

经过调研论证,未来丽江的旅游产业将从四个方面进行优化、升级。

首先,要对丽江的旅游产业布局进行优化。将丽江古城、束河古镇、大研古镇、玉龙雪山、泸沽湖,等等这些丽江的原有知名景点,整合起来,形成一个系统的整体的全域景区。并充分融合纳西族、彝族、白族、摩梭族等民族文化,打造旅游产品。让游客能更长久的留在丽江。在欣赏丽江美景的同时,接触多民族的文化,体验那种悠闲的慢生活,让身心在这里得到充分放松。

其次,就是要下大力度提升交通基础。丽江要打造的是滇西南,滇西北乃至于整个西南地区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地。要达到这个目的,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还需要有较大的提升。这其中的核心是机场建设,要将丽江机场建设成国家门户枢纽机场,大力拓展国际航线,此外,要组建支线航空公司,以丽江为核心,打造能辐射整个西南地区的支线航空网。

另外,就是高速公路网的建设,目前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速修建华丽高速(华坪到丽江),从而实现成都到丽江全程高速化。开通后,无论从成都还是重庆,都可以在八小时以内到达丽江。这样,丽江在整个西南地区的旅游区位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此外,从西藏到香格里拉的高速,我们也在积极筹划中。

第三,针对旅游细分市场,丽江也在积极打造适合高端旅游的产品。丽江直升机旅游基地也已经建立起来。

第四,对现有景区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智慧丽江,首先对丽江市中心实现WIFI全覆盖。计划到明年到后年,对丽江全境景区、景点实现WIFI全覆盖。以优异的信息化服务来提升我们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良好的生态是丽江的生命线

记者:丽江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品牌打造方面都是很成功的。这些年来,随着来丽江的游客逐年攀升,对丽江的城市环境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而这也是城市发展所面临的最头痛的问题之一,您准备如何面对并攻克这一难题?

张泽军:丽江的旅游,实质上得益于我们丽江优良的环境。相当一部分丽江市民是通过旅游来生存,实现致富的。可以这样说,良好的生态是丽江旅游的生命线,更是丽江市民的生命线。丽江的环境能得到如此好的保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环境保护理念在的贯彻。丽江市民以及每一个来丽江旅游的游客都自觉的保护生态、维护生态,大家内心都已树立起“以保护生态为荣,以毁坏生态为耻”的这么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社会习惯。

此外,加强对现有林地的保护工作,对辖区内的荒山,荒坡、荒滩进行改造,扩大森林植被面积。

第三,在招商引资方面,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产业的进驻。

药材种植将成丽江经济新增长极

记者:丽江的旅游发展的好,环境保护的好,这是大家对丽江的主要印象,实际上,丽江的农业发展也有相当的基础,在农业方面,丽江为了将如何布局?

张泽军:如何为广大的农村、农民寻找一条致富之路,这是丽江市委政府、市政府一直在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最近几年,丽江的农业已形成了适合自己的产业化道路。主要是围绕烟草种植和中药材种植加工这两大块。丽江一共有302万亩耕地,计划要拿出100万到150万亩来发展中药材,使中药材能够成为丽江农业发展的一个亮点,成为丽江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极。

记者:具体如何实现呢?

张泽军:首先要确定好规划,形成规模,有了规模才能形成品牌。中药材是一项对农民增收很有效的产业,但不是每一个地方都可以种。也不是说任何一个品种都能够得到市场的需求,要围绕资源、市场和农民的基本素质技能的具体情况来科学的布局。

第二,向农民推广先进的药材种植管理技术。因为药材不同于其他的作物,丽江的农民主要是种植土豆、玉米、水稻这些传统的粮食作物。对于中药材普遍缺乏种植技术和经验。所以,需要把中药材种植、经济作物种植的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农民技能提升工程进行推广。

第三,建立、培育我们的中药材加工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培育。要实现产业可持续、高效的发展,必须产业化经营。

第四,围绕中药材产业,市政府要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让农民尝到种植药材的甜头,赚到钱。

旅游与农业必须实现有机融合

记者:丽江的旅游以观光体验为主,结合丽江的中药材产业发展,二者应该是可以有机结合起来,更好的相互促进发展。

张泽军:是的,旅游业是丽江的名片,中药材是我们正在大力度培育的一个产业,如何让旅游业和药材产业相结合,是丽江市委、市政府必须充分考虑的问题。

药材基地本身就可以是观光旅游的一个项目,可以作为乡村旅游、农业旅游项目加以推介。除此以外,我们要把丽江的中药材和养老养生、旅游结合在一起。

用中药材来提升我们的旅游,我们现在旅游主要是观光旅游,通过丽江发展中药材,大家看到中药材基地以后,能够感觉到在丽江可以用丽江生产的中药材来把丽江的旅游进一步向养老养生,治病医疗方面疗养,治病疗养方面来深度的推进、融合。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