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调查称香港人去年扔185万个月饼 法媒:只送不吃

调查称香港人去年扔185万个月饼 法媒:只送不吃

参考消息网2015年09月15日16:5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绿色力量组织13日公布最新调查结果,发现每个受访家庭去年吃8.31个月饼,扔掉0.76个月饼,按香港有243万个住户推算,香港人去年扔185万个月饼。

图片来源于网络

法媒称,环保组织绿色力量13日表示,根据该会过去10年来的中秋节消费及庆祝习惯调查显示,香港人只爱送月饼但不爱吃月饼,去年更因此而丢弃了185万个月饼,建议香港人在送礼前应该问清楚对方需要才送月饼,避免招致无谓浪费。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9月14日报道,从2004年起,绿色力量每年都进行中秋节消费及庆祝习惯调查。该组织13日公布最新调查结果,发现每个受访家庭去年吃8.31个月饼,扔掉0.76个月饼,弃置月饼数字较前年录得的最少纪录0.63个微升。

绿色力量形容丢弃月饼数字算是低水平,但按香港有243万个住户推算,弃置月饼数字可达185万个。调查显示,多达42%受访家庭因获赠月饼太多而丢弃月饼,也有36%受访家庭表示月饼放到过期。

最矛盾的是,调查发现,68%受访家庭中秋送礼会选择月饼,受访家庭平均购买2.54盒月饼送礼,但同时多达69%受访者表明不喜欢收到月饼做礼物。市民认为有其他方法去表达心意,近八成人认为可以请吃饭,七成半人认为陪伴一起赏月,也可取代送月饼。调查结果亦显示,53%受访家庭购买送礼月饼最讲究品牌,关注价钱的只有29%。

绿色力量又调查香港11个月饼品牌,生产的每盒月饼包装品数目,由10件至36件不等,其中一款月饼更盒中有盒,每个月饼再用独立铁盒包装,只有1个品牌有环保包装物料。中秋过节团圆饭也是经常出现浪费场合,55%受访家庭去年过节食饭有剩食物,主因是过节想要吃得较丰富。

报道称,绿色力量高级保育经理吕德恒说,调查中市民不喜欢收月饼,但又会用月饼送礼,明显是受传统习惯影响,认为市民可多做一步,购买月饼前先列出清单,并问清楚对方是否想要,有助减少浪费。绿色力量主席曾宝强又指,中秋团圆饭后经常再食汤圆及水果,建议团圆饭只吃六成饱,既可控制份量以免食滞,也可减少食剩食物。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