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中国哲学家在美国高校遇冷 美媒:折射美方无知

中国哲学家在美国高校遇冷 美媒:折射美方无知

参考消息网2015年09月15日10:4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孔子、老子和其他名气较小的中国古代哲学大家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他们对东亚的影响力恐怕超过了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对西方的影响。

孔子和他的世界

美媒称,美国哲学教授都知道孔子和老子。许多人还听说过其他几位差不多同时代的中国哲学家:时代稍晚的儒家学者孟子和荀子、逍遥自在的怀疑论者庄子、倡导普世关怀的墨子以及主张权威法治的韩非子。然而,绝大多数哲学教授都没读过他们的著作。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9月11日文章称,于是绝大多数美国大学生无法在哲学课上接触到中国思想家。无论是南加州大学还是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都没有任何一份哲学课目录提到古代中国和中国哲学家。美国约有100个与哲学有关的博士学位项目。据我统计,其中只有7个项目包含了专门研究中国哲学的专职老师。

有人也许会说,像孔子、老子这样的人算不上真正的哲学家,他们属于文学家或者宗教人物。

文章称,毫无疑问,没有一种被普遍接受的方法能把哲学家与其他类型的思想家区分开来。一种非常狭隘的观点认为:哲学家会围绕那些通常被认为具有哲学性的话题(比如伦理学和认识论)撰写文章,他们注重论证,引领哲学家前进方向的似乎更多的是对探索真理的渴望。

但即使套用如此狭隘的标准,墨子和荀子也显然符合要求。两人都围绕伦理学和政治哲学撰写过长篇论证性文章。韩非子的著作在结构上有相似之处,只不过他像马基雅维利那样更关注如何取得政治权力。

虽然孟子和庄子并不遵循我们现在认为的这种标准哲学论文格式,但两人同样在伦理学、政治哲学、精神哲学和认识论领域提出了令人信服的观点。孔子和老子的观点更加零碎,论证性较弱,但许多古希腊哲学家在这一点上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些下定决心要把中国古代哲学家排除在外的人还会这样讲:这些哲学家不够重要,不足以引起广泛关注。

这些看法同样是错误的。孟子和荀子在品德心理学方面的观点和西方传统哲学的类似观点一样有趣,两人关于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的论辩比霍布斯和卢梭之间的类似著名论辩要复杂高深得多。

而且从全球范围来看,孔子、老子和其他名气较小的中国古代哲学大家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他们对东亚的影响力恐怕超过了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对西方的影响。

因为美国的主流学术文化继承自欧洲,所以不会有人向一代又一代美国人教授中国古代哲学家的观点,自然也不会有美国人阅读其著作。于是,无知似乎成了继续无知下去的理由:因为我们不了解他们的著作,所以他们对我们的哲学没什么影响;因为他们对我们的哲学没什么影响,所以我们坚信自己有理由不去了解他们的著作。

美国这样一个受到全球化影响的多元国家不应该成为此类狭隘思想的市场。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