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贵州为古老林业契约“锦屏文书”建特藏馆

贵州为古老林业契约“锦屏文书”建特藏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5日10:1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记载着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数百年林业经济发展史的“锦屏文书”正在得到抢救性保护。记者从锦屏县委宣传部了解到,集保存展示研究功能为一体的锦屏文书特藏馆将于今年9月底正式开馆。

新华社记者李黔渝

贵阳(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载着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数百年林业经济发展史的“锦屏文书”正在得到抢救性保护。记者从锦屏县委宣传部了解到,集保存展示研究功能为一体的锦屏文书特藏馆将于今年9月底正式开馆。

明清以来,以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为中心的清水江中下游地区的巨型木材运往北京建造宫殿,史称“苗木”或“皇木”,由此带动了当地与中原、江南地区的木材贸易活动,并产生了大量契约、账簿、诉讼词、信函等原始记载,统称为“锦屏文书”。

长期以来,水火天灾、烟熏虫蛀正在加剧锦屏文书的自然消亡。2010年,“锦屏文书”被列入中国档案文件遗产名录后,抢救工作进一步加快。

记者从锦屏县了解到,锦屏文书特藏馆总投资约1900万元,主楼共11层,总建筑面积6874平方米,整个建筑外观为仿侗族鼓楼风格,由锦屏文书特藏馆、清水江历史文化博物馆和观光阁三部分组成,建成后将成为锦屏县地标性建筑。

据研究人员统计,锦屏文书总数达40余万件。除锦屏县外,沿贵州省清水江流域的黎平、天柱、三穗、剑河等县都在征集散藏于民间的文书,以利于政府集中、统一、规范保管。

特藏馆建成后,将成为数十万件“锦屏文书”永久的家。记者了解到,目前研究人员为“锦屏文书”建立“电子档案”,已完成3万多件文书的扫描数字化入库;修裱“锦屏文书”入库4万余件。(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