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郎平的“七种武器”

郎平的“七种武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7日10:32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只用了29个月,郎平把深陷危机的中国女排重新带回世界之巅。在2015年世界杯赛的征途中,郎平用来打天下的是“七种武器”。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名古屋(CNFIN.COM / XINHUA08.COM)--只用了29个月,郎平把深陷危机的中国女排重新带回世界之巅。在2015年世界杯赛的征途中,郎平用来打天下的是“七种武器”。

9月6日,中国队主教练郎平(前排中)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第一件武器是“王牌攻手”朱婷。本届世界杯既见证了郎平的王者归来,也目睹了朱婷的君临天下。52.07%的扣球成功率技压群芳,MVP的殊荣实至名归,朱婷已跻身世界最强主攻手行列,在世界杯拦网排行榜上也高居第三。在中韩之战的危急时刻,朱婷单骑救主。最后的中俄、中日决战,朱婷分别拿下29分和27分。在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中,她是最值得信赖、效率最高的“王牌”。

第二件武器是“全能战士+发球机器”张常宁。未满20岁的张常宁虽然尚显稚嫩,一传也还不太稳定,但她也是中国队再度捧得世界杯的关键人物。在惠若琪因病缺阵的情况下,她初挑大梁,填补了惠若琪留下的空缺,还能较好地在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上切换,实属难能可贵。发球榜第一、扣球进前十、得分第11,张常宁也是本届世界杯成长最快的年轻队员。

第三件武器是“夺命双姝”丁霞和刘晏含。在杨方旭受伤、张常宁重回主攻位置之后,郎平找到了由替补二传丁霞和替补接应刘晏含组成的“三点换两点”的解决方案。在中塞、中俄这两场关键战中,她们都上演了联袂登场、扭转战局的好戏。末战日本,丁霞又在第三、四局挑起组织进攻的重任,功不可没。

第四件武器是“网上长城”颜妮、杨珺菁和袁心玥。副攻是中国队目前最具深度的位置,1米99的袁心玥、1米92的颜妮和1米90的杨珺菁组成了新的“网上长城”。尽管老将杨珺菁的进攻效率不如巅峰期,但她的经验仍被郎平看重。在第二阶段冈山站的比赛中,这3位副攻都保持了较好的竞技状态。中日、中俄之战,她们轮番发力,让郎平的用兵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变化。

第五件武器是“新不死鸟”林莉。去年世锦赛中国队自由人的问题比较突出,郎平在年初大集训征调6名自由人之后从中选择了林莉和王梦洁。综观整个世界杯赛,以主力身份出战的林莉发挥比较稳定,一传没有出现太大波动,防守也可圈可点。假以时日,她有望继承“黄金一代”自由人张娜的衣钵,成为新的“不死鸟”。

第六件武器是“中国队长”曾春蕾。虽然没有“美国队长”那么广为人知,虽然整个世界杯赛期间状态也略有起伏。但是,曾春蕾还是配得上从惠若琪手中接过的队长袖标,发挥了一名老队员的作用。

第七件也是最重要的武器是郎平自己。无论是排兵布阵还是临场调度,郎平都展现出了世界名帅的风采,中塞、中俄两战更是体现郎平指挥艺术的经典之战。无论场上形势如何变幻,郎平始终心静如水,达到了“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境界。

其实,正如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所言,郎平用人有道,世界杯的胜利属于中国女排的每一位队员,她们每个人都是郎平手中的重要棋子和武器。以“七”论之,不过是东施效颦,博看官一笑而已。(完)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