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女篮历史性惨败 中国篮球低谷中徘徊

女篮历史性惨败 中国篮球低谷中徘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6日16:30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在2015年女篮亚锦赛决赛上,中国队以35分之差不敌日本队,冲击冠军失败的同时也错过了直接入围里约奥运会的最佳机会。中国女篮的亚锦赛决赛惨败,可以说是中国篮球近几年来落入低谷的又一战例。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苏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2015年女篮亚锦赛决赛上,中国队以35分之差不敌日本队,冲击冠军失败的同时也错过了直接入围里约奥运会的最佳机会。中国女篮的亚锦赛决赛惨败,可以说是中国篮球近几年来落入低谷的又一战例,从亚洲篮坛绝对的霸主,到近些年的惨败不断,中国篮球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也浮出水面。如何在低谷中寻路爬升,处于青黄不接、整体实力急剧下降的中国男、女篮,任重道远。

亚战历史最惨一败 中国篮球的最差4年?

女篮50:85的惨败,创造了中国女篮在亚洲范围内比赛历史上最惨失利纪录。中国女篮上一次输给亚洲对手30分以上还要追溯到35年之前,当时的中国队在亚锦赛上以68:101不敌当时的亚洲霸主韩国队。从那时开始,哪怕是中国女篮低迷期的20世纪末,也再未有如此惨败。自1976年开始参加亚锦赛以来,中国女篮战绩可谓辉煌,一共11次夺冠,最差战绩为1999年的第四名,即便是在那年,中国队也仅在半决赛中以1分之差不敌韩国队,没有输得这般天崩地裂。

事实上,中国篮球国家队已经连续4年没有尝到亚洲冠军的滋味了。这对于向来在亚洲范围说一不二的“老大哥”、“老大姐”来说并不常见。2011年,王治郅和易建联领军的中国男篮在武汉亚锦赛上涉险夺冠,同一年,苗立杰和陈楠领军的中国女篮也夺得了亚锦赛冠军。不过,男、女篮虽然双双杀入伦敦奥运,但女篮并没有再现北京奥运会闯入四强的巅峰,获得第六名,男篮更是一场未胜,6站皆墨后以排名垫底的糟糕战绩打道回府。

这4年当中,女篮在2013年亚锦赛上仅列第三,2014年亚运会上也无缘冠军。男篮先后折戟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和2014年亚运会,挡住中国男篮道路的既不是波斯铁骑伊朗队、也非老对手韩国队,而是以往见一次灭一次的中华台北队和日本队。可以说,最近的4年,中国男、女篮国家队在一步步刷新着中国篮球迷的心理底线。女篮武汉一役,只是这一衰落过程中的一个阶段。

战略:青黄不接,何时能接?

男篮与女篮,在这4年中轨迹基本上一致,在2011年之后,陈楠、苗立杰等中流砥柱站完在亚锦赛上的最后一班岗,他们所代表的一批国家队主力也淡出历史舞台,王治郅虽然参加了2013年亚锦赛,但也没能挡住中国队的颓势。最后一批“主心骨”的离去,也抽开了国家队最后一根拐棍,多年雷声大雨点小的新老交替终于开始进行。在目前的男、女篮国家队中,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在最应该锻炼的青年时代,被长期隔离在国家队阵容之外,到现在真正能够挑大梁的屈指可数,而新一批队员经验尚浅,在中生代队员压不住阵脚的情况下,球队极易出现大起大落。男篮2014年亚运会不敌日本,女篮2015年亚锦赛决赛惨败,均是这种大起大落的结果。可以说,这些年的屡战屡败,是前些年一直依靠老将撑场面、年轻队员得不到锻炼的间接结果,也可以说,男、女篮国家队正在为违背球员更新换代规律的战略失误“交学费”。从陈楠、苗立杰退役开始,中国女篮就一直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如今,一个奥运周期即将过去,中国女篮何时能够“接”上,恐怕是球迷们心中最大的疑问。男篮面临的问题,其实也一样。

战术:跑轰时代下的“站桩打”,中国队路在何方?

这是一个跑轰的时代,平均身高不及中国队的日本队在全场用连续不断的闪电战拖垮了人高马大的中国队。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比对手少进了20个球。失误18次,是对手的3倍。日本队队员抢到篮板后的第一个动作通常是往前传,第一时间把球转移到前场,争取尽早对对方腹地进行杀伤,而中国队往往在拿到球之后选择控制,偏好于落阵地一板一眼打配合。两种思路孰优孰劣目前尚无定论,但中国篮球国家队的近几次溃败,的确是都倒在了“跑轰”的枪口下。

日本女篮的“跑轰”印象深刻,其实,在亚洲赛场上连克中国男篮的中华台北队,采取的也是“跑轰”战术。在2013年亚锦赛上,中华台北队身高处于绝对劣势,昆西·戴维斯、曾文鼎、田垒等内线身高均不超过2米05,但就是凭借这样的阵容,中华台北队凭借疯狂的跑动和投篮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96:78击溃了拥有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的中国队。

NBA传奇中锋奥尼尔在2011年退役后曾经表示“中锋时代已经结束”。在那之后的4年,无论是NBA、WNBA这样的职业篮球顶尖联盟,还是奥运会、世界锦标赛等国际大赛,“跑轰”战术都已经开始渐渐风靡。在2015年的NBA总决赛上,几乎完全抛弃了中锋的金州勇士队的后卫和前锋们用跑动和投篮拿到了总冠军,把“跑轰”战术演绎到了极致。其实,在国际赛场上横扫千军的美国国家男篮的打法也颇为类似,只要解决了防守对方高大内线的问题,小个阵容的机动性可以在进攻端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投篮选择,其杀伤力也更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男、女篮依然在沿用的阵地战为主的打法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这是一个两难的困境,如果坚持“站桩打”,在对手越来越纯熟运用“跑轰”的情况下,势必容易跟不上对手的节奏,被对手拖垮;如果换成“跑轰”,在中国篮球界是否能找到足够多、足够好的能驾驭这一战术的教练员、运动员,是否有魄力承担战术改变带来的后果,都是非常大的问题。

篮球是一项对抗性运动,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选材、战略、战术这些问题,均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在对手进步日新月异的情况下,中国国家男、女篮需要在接连的惨败中汲取教训,才能迎头赶上。如果依然无法找到正确的方向,中国篮球国家队恐怕还要继续在低谷中徘徊下去。(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