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小县城如何玩转大体育 福建大田掀起体育热

小县城如何玩转大体育 福建大田掀起体育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31日14:39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走,到体育馆走两圈!”夜幕降临,漫步在福建山区小县大田的县城街道上,这句话成了不少人的“口头禅”。

新华社记者王成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走,到体育馆走两圈!”夜幕降临,漫步在福建山区小县大田的县城街道上,这句话成了不少人的“口头禅”。

连续两年举办全国性体育赛事,让这座闽中小城迸发出火热的体育热情。在2014年成功举办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之后,2015年全国健美操锦标赛8月28日在大田圆满落幕。一个区位不占优势,经济发展不具比较优势的小县城,缘何受到垂青?

“大田民间体育的蓬勃发展,打动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考察组。”大田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局长林春忠说。中国健美操协会副秘书长王宏感叹道:“大田老百姓看比赛就像过年一样,场场爆满、气氛热烈,这在其他城市极少遇到。”

29日全国健美操锦标赛闭幕后,短暂闭馆的大田体育馆重新对外开放,人流量出现井喷。这座重新翻修的新体育馆2014年9月投入使用,除游泳馆外,所有场地和设施都免费向市民开放,单日人流量破万是“家常便饭”。林春忠说,体育馆建在县城中心区域,是为了让群众“走几步路就能运动的好去处”,欢迎群众“赖”在体育馆。

市民邓常敬就是体育馆的“钉子户”,晚饭后到体育馆散步,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去打篮球,是他工作之外主要的休闲方式。“运动也能上瘾,一天不运动就浑身难受。”邓常敬说,“锻炼身体跟吃饭、睡觉一样,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大田农村,群众性体育运动同样流行。广场舞是石牌镇小湖村最风靡的健身项目,为了满足村民的健身需求,村里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被“二次利用”。“白天菜市场,晚上舞广场。”负责管理音响设备的村民乐加生经常忙得不可开交,“村民们在舞池里跳出健康,忙点累点都值了!”

瞅准了当地体育产业的巨大商机,商人张开平投资5000万元在县郊成立了翰霖泉休闲健身有限公司,如今各项体育设施应有尽有,赶上周末,游泳池、健身房内经常“人满为患”。张开平说,雄厚的群众体育基础让他敢于投资,公司自2014年6月开业以来,人气越来越旺,市场还在持续发育。

一座小县城,玩转了“大体育”。2014年9月,大田被中国体操协会指定为全国唯一的大体操培训基地。在大田一中等学校,拉拉操也代替了传统的广播体操,成为课间活动的“主打歌”。

大田县县长熊旭明说:“每一次办大型体育赛事,都会播下一颗颗体育发展的种子,全社会共同呵护培育,就能让体育之花枝繁叶茂。”(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