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透过李嘉诚公司业绩看全球经济形势

透过李嘉诚公司业绩看全球经济形势

腾讯财经2015年08月30日15:20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翻看长和上半年长和的各项业务表现,不难发现油价下跌和欧元贬值确实是今年上半年影响长和的主要因素。

上个星期,李嘉诚旗下的长和公布了世纪重组之后的首份中期报告,截至今年6月底的半年里,新长和录得总收入1970亿港元,比和记黄埔去年同期收入微跌5%,但期内经常性盈利受益资产整合大增46%,至149亿港元。这样的业绩表现虽无惊喜,但也符合市场预期。

在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的背景之下,长和也难逃被大势左右的命运。李嘉诚在长和中期报告中写到:“在环球经济增长缓慢、商品价格持续低迷、货币政策取向不明朗及汇率波动加剧之因素下,上半年外在环境仍然充满挑战。尽管市况对集团有某程度影响,尤其油价及欧洲货币疲弱。”

翻看长和上半年长和的各项业务表现,不难发现油价下跌和欧元贬值确实是今年上半年影响长和的主要因素。

在早前的长和系资本整合时,李嘉诚将他私人持有多年的加拿大赫斯基能源的股份注入到了长和,然而整合后的首份业绩却大变脸。今年前6个月,赫斯基能源的净利润竟同比大跌76%,至3.11亿加元。能源板块成了今年上半年长和表现最差的业务。虽然国际油价走势并非公司本身所能控制,但不得不感叹李超人对大势预见得精准。

在油价下跌给长和带来压力之外,欧元的贬值却令长和从中受益不少。长和中期报告显示,如果按地区划分今年上半年1970.19亿港元的收入,欧洲是最大收入来源地,占比44%,香港占比16%,位居第二。此后,依次是亚洲和澳洲、中国以及加拿大,占比分别为13%、11%和10%。欧洲业务给整个长和的EBIT贡献占比则更好,达53%。

李超人早些年大规模在欧洲抄底优质资产,而今欧元继续贬值,令在欧洲的各项成本更利于控制。如果按照当地货币计算,长和欧洲的电讯、基建、零售以及港口业务今收入今年上半年分别增加16%、6%、9%以及3%,若按港币计算则分别跌2%、3%、10%以及13%。

尽管环球政治经济形势更存在不少变数,但李嘉诚预计,若无不可预见的重大不利事态发展,2015年下半年长和将能达致发展目标,对业务前景充满信心。或许正是因为对长和感到乐观,李嘉诚在业绩公布后被港媒发现,如今的他不再每天回公司上班,已经在家过起半退休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