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以数字化唤醒“天地之中”文化遗产

以数字化唤醒“天地之中”文化遗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8日10:4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在中国中原大地的河南省,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迎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五周年。8月27日,“数字天中”启动,致力于以现代科技手段重新认知历史,唤醒中华民族的身份认知和民族自豪。

新华社记者呼涛

郑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中国中原大地的河南省,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迎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五周年。8月27日,“数字天中”启动,致力于以现代科技手段重新认知历史,唤醒中华民族的身份认知和民族自豪。

在登封市举办的第四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上,登封市政府与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河南省中视新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携手启动这一遗产数字化保护项目。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郭黛姮教授是“天地之中”申遗首席专家。这位师从梁思成先生的著名古建筑家在论坛上说,“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绵延贯穿汉、北魏、唐、宋、金、元、明、清等不同历史时期,在将近两千年的漫长岁月中呈现出罕见而完整的历史延续性,代表着中原文化延绵不绝的脉络。

她说,“这一宝贵世界遗产不仅属于中国人民,而且属于世界人民。我们有历史使命保护好遗产,吸引更多人热爱遗产并自觉参与保护,而数字化技术正在架设起物与人、历史与现在乃至未来的桥梁。”

201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位于河南省嵩山地区。 “中岳”嵩山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在古代中国被认为是“天地之中”,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发祥地。

在约40平方公里的嵩山区域,集中了8处11项历史建筑,其中有海内外闻名的少林寺、嵩岳寺塔、塔林等不同年代的佛教建筑,也有展示中国历史近两千年礼制、封禅文化的中岳庙,以及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

“任何技术手段都是为了向政府、学界和公众更直观而有效地传递文化遗产价值,获得更多的认同和理解,唤醒更多人和更大的力量发自内心地投入遗产保护。” 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贺艳说。

从2003年开始,郭黛姮教授就带领着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展开了对登封历史文化遗产的测绘和规划制定,并参与到申遗研究和规划。

贺艳说,“传承着郭黛姮教授团队的'基因’,清城睿现对嵩山地区的文化遗迹有着很深的文化认知。在'数字天中’项目上,我们将结合创意与技术,再现历史的宏大场景、生动细节,阐释给现代公众。”

在13世纪就成为全中国天文中心台的登封古观星台,中国古人曾在此观察星象、探索宇宙奥秘。今天,这里可见的遗迹只有一处元代建筑。“数字天中”项目将通过光影对星象再现古人观星的场景,回看“历史的星空”。而古迹上很多历经岁月销蚀而模糊的图案,比如中国最早的足球“蹴鞠”等现代人难以看懂的内容,未来都将通过动画复原而鲜活起来。

“文化遗产在阐释和展示上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需要发掘出更多能被人记住甚至触动情感共鸣的文化细节,才能让这些人类文化的共同遗产留存于心。”贺艳说。(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