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探访“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探访“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8日10:4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青藏高原上的茶卡盐湖由于湖面结晶盐层上卤水的反射,在蓝天白云和远山映衬下形成银波粼粼的镜面效果,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

新华社记者曹婷 张涛

西宁(CNFIN.COM / XINHUA08.COM)--青藏高原上的茶卡盐湖由于湖面结晶盐层上卤水的反射,在蓝天白云和远山映衬下形成银波粼粼的镜面效果,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

初秋时节,景区内游人如织,有特意来拍婚纱照的情侣,也有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人们的身影加上蓝天白云,映在宁静如镜的湖面,宛如一张多彩的风景画。

“一直听说茶卡盐湖如一面'天空之镜’,可以倒映出人的影子,特意来这看一看,风景的确很美。”湖南张家界的摄影爱好者刘波一边向湖心走去、一边拍照,“宁静的湖面倒映在星空下,给人一种永恒和神秘的感觉。”

贵州省贵阳市一家婚纱影楼的化妆师范范说,这里是他认为的最佳婚纱拍摄地,贵阳多家影楼都来这里取景,业内都知道。“这里很特别,无论是日出、夕阳还是星空,拍出来的照片都与众不同。”

“茶卡”在藏语里意为盐池。海拔约3100米的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境内,其周边环山,山顶常年冰雪覆盖,延绵数百里的山脉和周边的草原植被形成了天然保护屏障,使盐湖成为无任何工业、生活污染的洁净区。

对此,有一些游客曾担心:兼顾生产和旅游的茶卡盐湖是否会影响食用盐的安全?青海盐业股份有限公司茶卡制盐分公司总经理李天兵介绍说,整个盐湖有105平方公里,旅游景区是一片已经废弃的采盐区,仅有约4平方公里。“景区与生产区是隔离的,直线距离约八、九公里,不会影响盐业生产。”

“但盐业也需坚持适度开发,过度的开采会造成盐湖退化,湖的面积可能会缩小,盐湖边的滩土面积会增大,影响'天空之镜’的效果。”李天兵说,按照公司今后规划,将控制开采规模,让盐湖休养生息、保持生态自然平衡,留住美丽的风景。

“去年旅游收入占盐业收入的1/40,今年迅速增长到1/8,未来随着规划实施推进,作为副业的旅游业收入将有望超过盐业收入。”李天兵说。

2008年,茶卡盐湖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近几年游客数量呈加速上涨趋势。今年截至8月22日,游客数量已突破90万人次,最高日均2.58万人次,预计全年将突破100万人次。

记者在茶卡镇发现,当地大小宾馆饭店里游客成群结队,饭点时间几乎座无虚席。然而,目前全镇包含家庭宾馆才有1000个床位,面对数以万计的游客,实在应接不暇。因为无处可住,许多游客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

“集中的人流给景区造成过大压力。如果配套设施跟上去,景区可以控制入湖人数,游客在等待的同时可以洗洗盐浴,玩一玩卤水漂浮,逛一逛盐雕市场等,这就给了盐湖休整的时间。”青海盐湖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建刚说。

据了解,青海盐湖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已完成规划,计划投入巨资,打造高原旅游名镇。初步规划扩建停车场,修建入湖栈道,将现有大门建成集地标、售票、检票和医疗等一体化大门,并对湖边区域新建观星营地、帐篷营地,满足摄影爱好者拍摄星空和住宿的需求,同时修建地下管网和排污工程,在源头杜绝污染。争取未来五、六年内将茶卡盐湖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

茶卡盐湖景区目前正从细节入手,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永久地留住'天空之镜’是我们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鲁建刚说。(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