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世界上的金融大家族靠什么起家

世界上的金融大家族靠什么起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7日15:53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你不容错过的罗斯柴尔德、杜邦、洛克菲勒、沃森、高尔文、福特家族创始人的创业故事。

作者:王玮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罗斯柴尔德,洛克菲勒,杜邦……这些世界级的金融大家族在全球的地位完全无须多言,那么这些大家族又是如何崛起的呢?他们的家族创始人又有怎样的创业故事?中国金融信息网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去了解一下,究竟是什么样的特质与经历,令这些人得以开创一个家族的辉煌。

罗斯柴尔德家族

罗斯柴尔德家族从16世纪起定居于德国法兰克福的犹太区,在法兰克福城默默无闻地度过了两个多世纪,直到18世纪才开始发迹。

使这个古老的家族开始兴旺的,是梅耶·罗斯柴尔德。在梅耶大约10岁的时候,父亲便开始传授他做生意的方法。梅耶不但从父亲那里学到了赚钱的技巧,也培养了对古钱币和其他古董的兴趣。他十分起劲地收集中东、俄国以及欧洲的古旧钱币,加以整理并出售。

然而当时的人们对这些东西并不感兴趣,对此,梅耶并不在意,因为他深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机会总会来的。终于有一天,梅耶得到了向一位将军兜售的机会。他把收集到的古钱币统统拿出来给将军和他的朋友们观赏,并侃侃而谈每一枚钱币的来历和有关的典故,准备随时为这些顾客提供周到的服务。

尽管他那时只是个刚满20岁的年轻人,可他那博古通今的古钱币知识和幽默风趣的谈吐却深深吸引了在场的人。

针对顾客都属于上流社会这一特点,梅耶为他的古币生意开拓了一条独特的途径:他将古钱币以邮购的方式有计划地推销给各地的皇室贵族;把来历不凡的古币编印成精美的目录,并一一附上亲笔信,寄给那些尊贵的顾客。通过努力,梅耶得到了当地领主——比海姆公爵的召见。梅耶以近乎赠送的低价,向公爵卖出了他收藏的古代徽章和钱币。而金钱上的暂时损失并不为梅耶所担忧,因为他真正的目的在于换取长远战略的实现。

在25岁那年,梅耶就获得了“宫廷御用商人”的头衔。凭借“宫廷御用商人”的名头和比海姆公爵的信任,梅耶的生意越做越兴旺。他不仅从事棉制品、烟酒等行业,还涉及金融领域。40岁的时候,梅耶已经成为法兰克福城的首富。

让罗斯柴尔德家族这个名字在国人中普及起来的是经典的科普类读物《货币战争》一书,感兴趣的朋友也不妨找来一读。

罗斯柴尔德家族家徽

梅耶·罗斯柴尔德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