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中国“80后”青年用镜头记录北漂十年

中国“80后”青年用镜头记录北漂十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7日10:11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为了纪念“北漂”的十年,热爱手机摄影的“80后”男青年袁腾在北京东棉花胡同里的蓬蒿剧场,办了一场主题为“心糠自盈”摄影展。

新华社朱恩地 任沁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为了纪念“北漂”的十年,热爱手机摄影的“80后”男青年袁腾在北京东棉花胡同里的蓬蒿剧场,办了一场主题为“心糠自盈”摄影展。

摄影展于8月23日开幕,小小的展厅迎来了袁腾的各路亲朋好友和慕名而来的市民。9月5日闭幕时,将会举办一场音乐聊唱会,与在北京闯荡的普通人分享彼此的心灵成长与人生感悟。

“糠心,北方人用这个词来描述空心萝卜。对我这个南来的北漂,又何尝不是?”袁腾在他的自序中写道。2005年的8月,袁腾背着行囊离开了家乡贵阳,怀着一颗未知与忐忑的心来到了北京,一呆就是十年。

成长在大杂院、吃着百家饭长大的袁腾,对于城市的普罗大众最感兴趣。“华丽的东西固然美好,但平凡的人与事更能打动我。”他说,“人”才是组成一座城市的重要因素。“如果只有'风景’而没有'场景’,那一切都是假的,是不完整的。”

基于这种生命体验,袁腾以平常心感受世间万物,用手机记录当下心情。“真实”是他这些年来摄影的精髓。“我的照片没有模特,没有摆拍,我只想记录这个城市中每一位’路人’最真实的一面。”

“路人”在袁腾的心中,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也可能是身边的朋友、同事甚至是亲人,但不变的是他们都在为这个城市奉献着,为自己的梦想打拼着。

“地铁上有人滑手机,有人翻书,而我就观察人。”这个小型的摄影展中,展出了许多在地铁上拍摄的照片。

对于“北漂”而言,狭窄的地铁车厢承载了太多梦想和绝望,这一切都被袁腾记录在镜头下。有人席地而坐侧头望向远方,有人与同行者相谈甚欢,也有人在末班车上不堪疲惫倒头大睡……袁腾用小小的手机,记录了地铁中的人生百态。

其实,袁腾并非摄影科班出生。贵州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的他,由于一直以来的“电台情结”,选择进入媒体圈,2007年成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中心的主持人、策划,2011年进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

由于工作的需要,袁腾拿起相机开始摄影。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他与摄影的缘分也越结越深。

谈到拍摄技巧,袁腾毫不避讳地说:“我拍照挺'傻’的。”他坦言,没有系统地学过理论知识,构图、光线的技巧都是实践摸索所得。“拍得多、练得多,自然也会想得多、悟得多,才能获得多。”

“心态非常重要,要把自己和被摄者放在平等的位置上。”袁腾说,作为一个“北漂”,北京街头的每一个路人都与自己享有相似的经历,这也让他看到了许多被忽略的人与事。“端着高高在上的姿态,是不可能拍出好照片的。”

一张好照片的养成,其实也是一个个美妙的“巧合”。“眼睛看到的,永远比能记录下来的多。”他说,有的时候举起手机时那番景色就不见了,也有时换了一个角度却看到了更美的风景。

袁腾谈到了一次拍摄经历,被摄者是一位身着白色连衣裙,坐在灯光下的漂亮女孩。他拿起手机,背对着被摄者,随机按下快门。没想到就拍出了令人满意的作品。“如果那一刹那,她的姿势、光线稍微变化一点点,这幅作品或许就失败了”。

就像摄影一样,对于未来的发展,袁腾也希望“随缘”:“我并没有想很远,但会坚持怀着一颗感恩、向善、平静的心,继续记录生活的一切。”(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