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苏炳添引领中国飞人五十年冲击

苏炳添引领中国飞人五十年冲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4日09:55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苏炳添,身穿红色战袍的中国百米“飞人”,2015年8月23日夜,在鸟巢用一段风驰电掣的9秒99,跻身世界田径锦标赛百米飞人大战的决赛行列。与世界巨星同场决赛第9名的骄人成绩,载入史册,这是创造中国百米历史的时刻、这是创造亚洲百米历史的时刻。

新华社记者汪涌 吴俊宽 林德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苏炳添,身穿红色战袍的中国百米“飞人”,2015年8月23日夜,在鸟巢用一段风驰电掣的9秒99,跻身世界田径锦标赛百米飞人大战的决赛行列。与世界巨星同场决赛第9名的骄人成绩,载入史册,这是创造中国百米历史的时刻、这是创造亚洲百米历史的时刻。

中国和亚洲一代代短跑人,为了这样的突破,薪火相传。

历届田径世锦赛,重中之重的项目当属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国人和亚洲人,从未出现在这一项目的决赛赛道上,但这一历史,8月23日在鸟巢从此改写。

由于受到身体素质、爆发力、训练方法、比赛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田径世锦赛的百米“飞人”决赛,从未出现过中国和亚洲人的身影。

但中国一代又一代短跑运动员们对百米赛道上的冲击和挑战从未停歇过步伐。 

老前辈陈家全可谓是新中国最早的“飞人”之一。这名四川短跑名将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多次次改写我国男子100米纪录。1965年,他跑出了10秒整的平当时世界纪录的成绩。但当时是手动计时,比现在的电子计时速度要慢。 

1985年,中国男子短跑终于在国际赛场上扬眉吐气。在当年的9月26日印尼雅加达亚洲田径锦标赛上,来自浙江的郑晨以10秒28夺标,不仅将打破了中国男子百米纪录,同时也刷新了韩国运动员徐末久保持的10秒34的亚洲纪录。

一年之后的1986年12月,18岁的重庆小将李涛又是在雅加达的亚青赛上以10秒26再次刷新亚洲纪录。这一纪录直到1989年被印度尼西亚的雷斯塔里以10秒20打破。 

李涛的全国纪录维持了6年,1992年广西的陈文忠以10秒24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1996年全国田径大奖赛上海站,陈文忠再次以10秒20破纪录。 

两年之后的1998年6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上,来自江西的周伟以10秒17夺冠,首次将全国纪录带进了10秒20关口。与此同时,日本人伊东浩司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以10秒整的成绩打破了此前10秒08的亚洲百米纪录。 

此后,中国男子100米一度沉寂。直到苏炳添和张培萌的出现,终于打破周伟“冰封”了13年之久的全国纪录。 

随着苏炳添、张培萌等一批新生代选手的涌现,随着国际交流的增多以及科学训练方法的引进,他们成绩的一再突破,中国的男子百米越来越受到关注。

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百米半决赛中,张培萌跑出10秒的成绩,仅因“一个鼻尖”、千分之九秒之差无缘决赛,创造了中国男短跑选手彼时历史最佳战绩。本届田径世锦赛预赛,张培萌尽管跑出了个人本赛季的最好成绩,但可惜以千分之一秒的差距无缘晋级半决赛。

在鸟巢,在8月23日的半决赛上,苏炳添以9秒99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第9名,率先实现了中国人和亚洲人的这一新突破。苏炳添的突破其实并非始于鸟巢,今年5月底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苏炳添就以9秒99成为首个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飞人”。

千万不要小觑9秒99这个成绩。人类经过漫长岁月,直到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上,才由一个叫海因斯的美国黑人突破了10秒大关。人类奔跑至今,跑进10秒大关的总共只有100多人。 

苏炳添、张培萌的冲击并不孤单。今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来自卡塔尔的尼日利亚裔选手奥古诺德以9秒91的成绩夺得金牌,打破亚洲纪录。本次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他也跑出了10秒整的佳绩,但可惜与决赛擦身而过。

中国选手的百米飞人冲击之路正因苏炳添和张培萌们的一次次努力,取得了艰难而珍贵的艰难,传递着体育精神的强大感染力。这样的冲击绝不会昙花一现。(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