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加拿大公司拟造太空电梯替代火箭技术 高度达2万米

加拿大公司拟造太空电梯替代火箭技术 高度达2万米

参考消息网2015年08月18日15:5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这项技术可以比传统火箭发射节省30%以上的燃料——用更小的发射力量把飞船和人员提升至大气中的某个高度。

透特技术公司发布的太空电梯想象图(英国物理科学新闻网站)

外媒称,在地球上探索太空——在博物馆剧场里注视屏幕或在家里使用虚拟现实头盔——固然令人兴奋,但最令人脑洞大开的莫过于找到一条通天之路。这是当下人们关于太空电梯的创造性思维——利用一座巨塔把我们带向太空。

据英国物理科学新闻网站8月15日报道,科学家正在考虑太空电梯的建造材料和设计方案,希望以此替代火箭技术。奔向太空基金会说,想象一下,太空电梯作为一条轨道,让称作“爬升机”的电动车可以携带10吨左右的有效载荷在这条轨道上下运行,“在运行中没有强烈的重力载荷,没有声音振动,无需携带燃料,没有与火箭发射相关的其他任何引人注目的事情(和费用)”。

报道称,眼下,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透特技术公司拥有进入太空的一种太空电梯的专利。这种太空电梯可以抵达地球上方20公里的位置。

工程技术人员说,这项技术可以比传统火箭发射节省30%以上的燃料——用更小的发射力量把飞船和人员提升至大气中的某个高度。

报道称,正如全球建设评论网站新闻频道所描述的,这是一个独立太空塔概念,用压缩气体保持坚固。

专利文件写道:“本发明是一种自立太空电梯塔架,以太空发射为目的,把有效载荷至少送往地球表面上方的一个平台或者吊舱。太空电梯塔架还可以以科研、通信和旅游为目的,把设备、人员、其他物品至少送往地球表面上方的一个平台或者吊舱。”

报道称,透特的方法提示了一个有趣的替代方法。美国CNET公司的埃里克·麦克写道:“从技术上讲,在过去半个世纪左右的时间里,进入太空并没有变得更容易。它仍需利用巨大的火箭产生足够大的推力,才能使有效载荷脱离地球引力的束缚。”

麦克说,相比之下,这种太空电梯利用“简单得多的对抗地球引力的技术进入太空”。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