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6000多名受灾群众是如何安置的?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6000多名受灾群众是如何安置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7日19:0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发生在8月12日的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目前已经造成114人遇难。

新华社记者邬焕庆、孙洪磊、付光宇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发生在8月12日的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目前已经造成114人遇难。同时,数千名距离爆炸核心区近、受爆炸破坏严重的数个居民小区居民以及相关施工人员被紧急转移安置。

爆炸过去几天来,新华社记者走访事故受灾群众安置点时发现,随着紧急安置措施的逐步到位、完善,这些群众在临时的“家”里吃住、医疗等问题已经得到保障,同时他们更期盼着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现在吃住都没有问题”——紧急安置全面启动搭建临时之“家”

在此次事故中,受剧烈冲击波影响,爆炸核心区周边初步统计约有17000户住房受到影响,6000多人需要紧急安置,多数为离爆炸点最近的万科海港城3期、启航嘉园和万科金域蓝湾、天滨公寓内的居民和务工人员。

12日深夜11点半爆炸发生,到13日清晨,五六个小时间,这些受灾群众被紧急安置进临时安置点——一些交通方便、条件较好的大中小学校被紧急征用、布置,民政、公安、城管、卫生、教育、武装部、武警等各个部门被迅速动员起来,很快为受灾群众搭建了一个个临时的“家”。

连日来,记者在一些临时安置点采访时发现,经过最初的忙乱和紧张,目前安置点内的受灾群众已经得到了妥善有效的照料,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这些安置点大部分是学校的教室和宿舍,房间基本都带空调,目前电力供应正常,物资充裕。

天津开发区第二小学、第二中学是靠近爆炸核心区最近的两个安置点,距离爆炸点约三公里。最高峰时这里分别安置了1200多人和300多人。随着部分居民去投靠亲友,到16日尚有300多名和80多名以务工人员为主的受灾群众分别生活在这两个临时的“家”里。

“现在吃饭和睡觉都没有问题,在这里住着比较踏实。”从受损严重的万科海港城3期工地被消防部队救出的52岁河南籍农民工王国行,现在和几名工友住在二小教学楼一间带空调的腾空教室里。他说:“我们从海港城工地离开的时候,身上就穿着一个裤头,到这里都给发了衣服裤子鞋子,一日三餐也有保障。”

位于天津滨海职业学院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主要安置受灾严重的启航嘉园小区里的受灾群众。事发时居住在启航嘉园4号楼2层一套三居室内的刘先生一家三口都临时“安家”在这里,“现在我和儿子住在一起,爱人和其他女同志住在另一个房间,爆炸发生后我们都不知道去哪,现在一家人算是暂时安顿下来了。”他说,“在这基本生活保障没问题。”

在刘先生所住的学校宿舍楼下,停着三辆野战餐车,负责安置点工作的学校党办主任于泓介绍,这是政府专门安排来给这里的受灾群众做饭的,平时可以满足安置点里150多人的吃饭需求,“14日这里最高峰安置了310多人,吃饭没问题。”

来自事故救援总指挥部的信息显示,事故发生以来天津滨海新区总共设置了15个临时安置点,从全市各处紧急调运了生活必需品并及时向受灾群众发放,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尽我们所能帮助他们”——社会各界爱心向安置点温暖汇聚

安置受灾群众的紧急行动,不仅仅是政府部门在努力,社会各界的爱心也纷纷向这里汇聚,让这些临时的“家”更显温情。

记者16日中午采访开发区第二小学安置点时,正好遇到安置点配送午餐,每位受灾群众都领到一份两菜一汤的盒饭,当天的菜是西红柿炒鸡蛋、土豆炖排骨。

送餐的是当地一家名为宏泰集团的民营企业。据企业经理李君介绍,原来企业内为宏泰工业园做配餐的公司现在专门为安置点提供免费餐食,对外营业业务都暂停了,“每份免费午餐和晚餐都是按20元一份的伙食标准制作的。”

在二小安置点的寻人登记处,来自民间慈善机构“中国精英会”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据一位张姓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天在这里义务为群众提供寻人帮助,这几天登记了寻人信息100多个,已经帮助5个人找到了亲人下落,“这些人遭受了天大的灾难,我们要尽我们所能帮助他们。”

安置点里有不少群众都受了外伤,一些医疗机构派出志愿人员免费为他们治病换药。

记者在二小的一间教室里遇到正在为一名脚部受伤的群众检查伤口并包扎的几名医生,他们都来自天津滨海新区恒立医院。带队的院长赵秀芹说,他们已经免费收治了100多名伤员,而且每天都还会带人、带药到安置点志愿为群众服务,“安置点存在一天,我们就免费提供医疗帮助一天。”

在各个安置点,身穿红色醒目衣服的志愿者身影更是随处可见,任何一名受灾群众都很容易找到人寻求帮助。他们不少是在校大学生,有些甚至是从外地千里迢迢赶过来的。

59岁的王新法是在海港城3期务工的农民工,在爆炸中大腿受伤,后来被志愿者用私家车送到了天津港口医院救治,“到了安置点后,志愿服务人员非常多,帮了很大的忙,还给我提供了轮椅。”

“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受灾群众的后续安置正在有序展开

据记者从各方综合了解的情况获悉,目前分布在各处的15个安置点里,被安置的受灾群众已经从最高峰时期的6000多人逐渐下降到了两三千人。

“很多在本地有亲戚朋友的受灾群众,在临时安置点里度过了最慌乱的一两天后就主动离开了,要么借住到亲朋家里,要么回到了市里其他住处。”负责安置点管理的天津经济开发区城管局一位副局长介绍说,“在经过了紧急调运物资、紧急安排住所等应急阶段后,政府对于安置点的管理已进入平稳有序阶段,医疗、物资、餐饮、寻人等各个职能点都已齐备,下一步政府将继续为有切实需要的受灾群众提供临时安置帮助,同时将积极帮助想返乡的受灾务工人员顺利返乡,民政、公安部门将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王新法在北京工作的儿子、女儿这几天都在安置点里照顾父亲。王新法的儿子说,等父亲腿好点以后打算先送回河南老家,“民政部门会提供免费返乡车票。在这次爆炸事故中受的苦是多,但大家的关心、帮助也很多,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在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安置点里的李昭强是江苏南通四建精装处启航嘉园项目组的管理人员,他和工友租住的启航嘉园2号楼,是此次爆炸受灾最严重的居民楼房之一。“过两天我们就打算离开了,公司在天津西青区又给我们找到了新的活。天津人都挺好的,我们还打算再继续干下去。”

花100多万元买下启航嘉园三居室的刘先生这几天悬着心。由于事发突然,他和很多受灾居民一样离家时几乎都没有拿任何东西,手上没钱、没证件以及对房屋善后处置、家里财物安全问题的担忧成为他们最大的不便和不安。

天津滨海新区区委表示,距离爆炸事故中心最近、受损程度最重的几个小区的居民,已经开始有序、分批次回到家里取物。此外,政府还将实施临时安置补贴措施,解决小区居民未来一个季度的临时居住需求。(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