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凤凰LINK+大会闭幕 你不能错过的六大干货

凤凰LINK+大会闭幕 你不能错过的六大干货

参考消息网2015年08月17日14:43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16日,由凤凰科技、凤凰新闻客户端主办的2015凤凰LINK+大会在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行。包括来自工业、农业、房地产、交通等多个领域的传统和互联网企业嘉宾齐聚大会,深入探讨互联网“连接”传统行业带来的影响及其未来发展。

16日,由凤凰科技、凤凰新闻客户端主办的2015凤凰LINK+大会在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行。包括来自工业、农业、房地产、交通等多个领域的传统和互联网企业嘉宾齐聚大会,深入探讨互联网“连接”传统行业带来的影响及其未来发展。

本次大会是业界首个科技行业与传统行业跨界融合的盛会,以“重新想象未来”为主旨,特设“连接重塑工业”、“舌尖上的互联网”、“住在云端”、“交通再想象”多个板块,覆盖范围小到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大到工业经济的下一波浪潮,致力于将新科技和新思维传递给更多的企业,促进产业升级再造。

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首席执行官李亚在开幕致辞中表示,LINK+的两个关键词是连接与组合,在这个背景下各个行业面临着机遇也有挑战,创业大潮再度涌起,个人生活正在改变,而资本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李亚在会上宣布,凤凰网内部孵化的创投服务平台,凤凰创投正式上线,从而积极拥抱创业大潮,更好的应对媒体大变革。

关于工业、农业、房地产、交通的未来嘉宾都有哪些精彩讨论?本次凤凰LINK+大会干货不容错过:互联网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渐进式创新还是颠覆式创新?产业链上下游如何保障食品安全?90后已经不在乎装修?改造汽车是要靠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汽车公司?小米林斌与高通沈劲的巅峰对话,小米碰撞通信巨头高通,将有怎样的火花?

重新想象未来:互联网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未来社会,连接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将融入到传统行业多个方面。作为行业领先的从业者、投资人、学者,他们对于这个“万物互联”的世界有何看法?

在开幕板块“重新想象”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互联网+”行动是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而在当今中国,“互联网+制造业”是最重要、最具战略意义的行动。FreeS基金创始合伙人、前IDG资本合伙人李丰从创投角度定义“LINK+”,他指出“在经济当中其实最有利和包括最大的力量是供需关系的变化”。GE(通用电气)工业互联网大中华区总经理杨涛表示,工业互联网具有巨大潜力,2030年工业互联网在中国将达到15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连接重塑工业:工业互联网是渐进式创新还是颠覆式创新?

互联网的发展,为工业制造带来了深刻的改变。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一个重点发展领域,在论坛对话环节,来自微软、通用电气以及京东方的三位嘉宾激辩工业互联网是渐进式创新还是颠覆式创新?

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峰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渐进式的创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时一定要想到什么是用户的痛点,而现在所说的多数仅仅是传统企业与信息化的结合,并没有了解到用户痛点。他强调,只有想清楚用户痛点,才能帮助传统工业顺利转换到新一代智慧工业时代。

GE(通用电气)工业互联网大中华区总经理杨涛解释了工业互联网在推进过程中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的原因。首先,制造业与工业的特点决定了仍是重资产模式。其次中国今天的制造业面临的问题,第一个信息化技术薄弱,第二生产形态过于粗放和落后,管理形态比较落后,第三是创新能力比较弱。最后,工业互联网从落地实施的成熟模型来看,互联互通是根本。而目前网络覆盖等基础设施层面上还有待解决的问题。

而京东方首席战略营销官原烽则认为,应该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从宏观环境看,传统企业转型仍然是渐进式的,不同企业发展层次不同,需要不停地增长过程。但是从企业个体来看是颠覆式的,如果要追赶、赶超国际同行业企业的话一定要有颠覆式的工具和思想。

舌尖上的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新农业基地、农业金融、农业O2O与农业产品电商化、生鲜电商等模式,新技术如何改善食品安全?在“舌尖上的互联网”论坛,顺丰旗下生鲜电商平台顺丰优选总裁连志军、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希望金融总裁陈兴垚、以商超为核心的生活电商平台多点(DMALL)联合创始人韩鑫三位来自农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嘉宾进行了精彩讨论。

作为现代农业产业链的上游企业,新希望六和陈兴垚谈及如何实现食品安全时表示,食品安全问题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食品本身容易出现的问题更多体现在流通环节,比如蛋白质产品本身容易变质,在物流过程中就可能滋生细菌。二是在生产环节,则会受到重金属、不安全物质等因素影响。

两位来自产业链下游,以互联网解决食品配送、销售问题的嘉宾连志军、韩鑫如何看待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出现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顺丰优选连志军坦言,配送过程中出现的交叉污染是生鲜电商企业急需解决的安全问题。目前电商通常采用分仓存储、拆单配送的方式来解决,“这些增加了电商的成本,但是起到很好的效果。”

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方面,多点(DMALL)联合创始人韩鑫认为应该通过合作解决。“在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不是一家就可以解决的,需要与商家进行合作,共同去解决这个问题”,他分享到。

住在云端:90后已经不在乎装修?

万物互联的时代,房地产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玩法,家居之间开始实现互联互通,而整个社区、城市的公共服务、民生服务、政府服务、商业服务的将朝着更智能化的方向演进。在探讨了工业、农业与互联网的连接、变革之后,互联网又将给我们的“住”带来怎样的改变?

曾在传统房地产公司任职多年的毛大庆,在离职之后创办众创空间“优客工场”,他表示,房地产模式创新的前提在于能看到未来的需求是什么。他举例称,90后可能并没有很在意装修,而现在的住宅地产还在根据过去二三十年的经验强调装修、建筑材料、智能家居等。

毛大庆表示,在“Link”(连接)的概念下,未来办公、住宅、商业等地产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美国的很多行业都有“Co”(联合)的名字,比如房地产领域的we-working模式就是“Link”业务,把线下的人先连接起来,建立各种关系,形成社区。在社群之上产生的人际关系、人脉、社团等领域,又会产生很多新的商业模式。比如未来的商场可能会集成社区、住宅、社交等活动,而购物中心的模式可能会消失。

谈及智能社区,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邹亮认为,智能家居和智能城市往中间走是智能社区,而智能社区的难度更大,因为各个社区都有一个自己的规划各自为政,孤岛式生存,难以形成统一平台。“每个人都想做一个APP,小而全,但体量是不够的,继续做还是可以继续做,但大家可以相互协同来做这个事情。支付宝也好,微信也好,如何去兼容是社区现在讨论最大的点”,他如此说道。

而作为“住”的另一个领域智能家居,博西家用电器(中国)副总裁王伟庆表示,消费者的痛点在于,一方面,通过远程控制和智能家居产品能否解决真正需求。另一方面,平台之间的连接需要经过消费者认可和接受。

交通再想象:自动驾驶、无人机谁是交通的未来?

从无人机到智能汽车、从安全驾驶到无人驾驶,交通方式和交通体验将在未来时代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自动驾驶、无人机谁是交通的未来?改造汽车是要靠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汽车公司?

爱立信中国副总裁常刚认为,智慧交通面临着两个挑战:一个是效率,另一个是安全。“随着汽车的智能化,安全除了道路驾驶上的安全还有车辆的信息安全”。谈及未来交通,他表示,伴随着网络4G、5G网络的发展,无人机可以实现高空远程控制。而在车的场景中,车仍以安全为核心的,目前实体仍然起到主导的作用。

改造汽车是要靠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汽车公司?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直言,“科技公司真有能力造车吗?”,他表示,很多人认为汽车公司搞移动互联没有优势,其实错了。如果说互联网企业说要改造汽车,汽车公司打法是:谢谢你,你只是为我工作而已。

对于这个问题,亿航联合创始人熊逸放表示,互联网汽车的核心是代步工具、驾驶体验、安全性,互联网的体验可以说是可有可无的,因此更相信传统的汽车制造厂商在业内的能力。

熊逸放将互联网汽车的安全性延伸到无人机行业,他表示,与汽车行业一样,无人机产品是坚决不能出现任何错误的,其不像制造手机那样可以“拼情怀”,一旦出现错误,损害是不可挽回的。

巅峰对话:小米林斌、高通沈劲畅谈巨头能否被颠覆

闭幕巅峰对话环节,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对话Qualcomm全球副总裁沈劲,畅谈手机行业创新的下一步是什么?可穿戴设备能否取代手机?巨头能否被颠覆?安卓、iOS谁代表着未来?

对话一:未来机器人会不会取代人?

沈劲:人工智能不能让人消亡。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后,人和机器的配合能带来非常美妙的东西。人类并不会消亡。

林斌:人工智能会完成不可想象的事情,人工智能的未来,更多是从帮助人的角度出发。

对话二:如何看待可穿戴设备与医疗?

沈劲:现在的“医疗”还是健康概念。全民健康的观点和可穿戴设备是分不开的。移动互联网让大家多关注自己的健康。我们大概有一个概念,比如我昨天睡的好不好?从小米手环看一看。

林斌:可穿戴设备能够监测人的血压、走路、睡眠,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可以判断出每个人身体的健康程度,可以做出很长远的预测,甚至提早治疗,把中医的方式融入进去。

对话三:大数据对公司更迭与用户价值有什么影响?

沈劲:数据存储或者数据中心不能够在技术上面被取代。收集存储和处理健康数据在非结构化数据上进行分析,做出一些预测和判断,很多公司都在尝试。

林斌:大数据在未来发展极其关键。对于智能硬件、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包括手机为中心连接设备等方面,最后都会回归到怎么利用数据给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对话四:手机占领信息终端能存在多少年?

沈劲:手机作为信息终端已经取代了电脑,变革的脚步正在加快。因为有了手机,信息中心与你形影不离,而电脑不可能做到这点,贴身的设备将成为信息终端。、手机作为信息终端还能保持10年。

林斌:手机以今天的形态再存在5年不成问题,5年之后会怎样就难以预测了。其中关键的问题在于,5年之后,在科技上有没有能改变大家输入和输出方式的技术,并且能为大众所接受。

对话五:激烈竞争对于高通、小米而言是个好事吗?

沈劲:竞争非常激烈,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在竞争当中,技术发展速度更快。

林斌:价格战不一定有用。偷工减料价格战对整个产业带来伤害。对成本的控制的价格战会对整个行业带来正面影响。

对话六:资源应该投向安卓还是iOS

林斌:我坚定支持安卓。安卓需要好的技术团队。开放和封闭在PC时代就已经存在,开放能够给互联网行业一个机会,给人们提供真正的服务。

沈劲:两套系统都要做。一切还要看市场的变化再做决定。安卓开发在初始阶段注重“量”,现在更注重“质”。

对话七:做企业高管更爽还是创业更爽?

沈劲:曾经创业两次,在第三次创业时未有很好的创业方向而恰好有高通的机会。

林斌:如果能在大平台上学习也不错。创业其实是一个很苦逼的事。在过去5年,我经常半夜3点回家。创业要承担非常大的责任。但是如果能承受压力,创业的乐趣是很大的,但我说不出来。

最后巅峰对话环节的主持人正安中医创始人及董事长梁冬总结,“技术和产品经常发生变化,还有不变的东西需要我们沉淀下来。诚实,相信自己,人和人的互动,现在对于我们来说尤为重要。技术不管怎么变,永远要懂得如何与人相处,而不是与机器相处”。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