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科普:音乐有助术后康复

科普:音乐有助术后康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4日15:06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英国研究人员在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说,他们的试验显示,让病人在接受手术前后甚至手术过程中聆听音乐,对术后康复有非常好的辅助作用。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研究人员在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说,他们的试验显示,让病人在接受手术前后甚至手术过程中聆听音乐,对术后康复有非常好的辅助作用。

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的研究人员对大约7000名接受手术的病人进行相关试验,在这一过程中将倾听音乐与卧床修养、日常护理等方式的效果进行对比。

他们发现,听音乐不但能有效降低病人在手术前后的焦虑情绪,也有助缓解他们术后的疼痛感,减少对药物的依赖。不过,研究人员也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医院的康复时间就会缩短。

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凯瑟琳·米兹就曾在术后利用听音乐来舒缓伤口的疼痛感。米兹说,听音乐可以成为一种安全、低成本的术后康复辅助疗程。

米兹还说,即便手术过程中病人被麻醉了,音乐也仍然能起到一定的舒缓作用。

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将在伦敦一家医院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试验,在40名准备接受手术的女性病人床前配备小型音箱,播放病人喜欢的音乐,以便深入观察效果。(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