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俞敏洪谈北大7年:除了徐小平没牵过别人的手

俞敏洪谈北大7年:除了徐小平没牵过别人的手

TechWeb2015年08月13日15:34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8月13日消息,在望京SOHO样板间的《潘谈会》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作为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他提到自己在北大的7年岁月时说道,“你能想象,7年孤独的生活,除了牵过徐小平的手,没牵过别人的手,那是什么感觉?”

8月13日消息,在望京SOHO样板间的《潘谈会》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作为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他提到自己在北大的7年岁月时说道,“你能想象,7年孤独的生活,除了牵过徐小平的手,没牵过别人的手,那是什么感觉?”

“孤独源于自己的自卑”,俞敏洪说,“整整七年都是一样的心理状态,我追任何一个女孩子都会被拒绝,而且还被留言,说俞敏洪那头猪敢追我。与其让她们议论我,老子干脆不追,显得很清高。”

离开北大,俞敏洪开始创业,新东方为什么后来做成了?“特别简单,就是因为新东方是我一个人先干了整整三年,我到美国把徐小平、王强找回来的时候,新东方已经是年收入5000万了。他们回来没看得起我,上大学的时候我那么土,后来他们在美国读了七八年硕士、博士回来了,看不起我太正常了。”俞敏洪介绍说,“但是有一点好处,这三年已经奠定了我新东方第一创始人的地位,大不了我把股权让给你,但是让这个位置,嘿嘿。”

俞敏洪自称自己不是个天生的领袖,但他认为创业者无论成败已经给自己贴上了“不甘平庸”的标签。要做到不甘平庸,第一要有理想,理想是一种心态,将自己的希望通过正确的方式来实现,即守正出奇。第二,要善于用新的方法来突破现状,这个过程中要分得清底线与红线。第三,要有榜样,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持。第四,要将自己变成领袖,要建立格局,要能凝聚一批真正能干的人。

“作为创始人,在企业最初渡过难关以后,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去寻找最合适的人才放在身边。现在新东方我大概45%左右的时间是用在为新东方寻找人才上面。”俞敏洪表示。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