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美国农民为迎合中国食安标准停止给猪喂瘦肉精

美国农民为迎合中国食安标准停止给猪喂瘦肉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3日09:5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中国不仅需求量大,而且对美国猪肉生产者而言也是一个极好的贸易伙伴,因为中国消费者喜欢美国人不想要的副产品,如猪蹄、猪耳朵、猪下水和猪胫骨等。

外媒称,多年来,美国猪肉行业一直恪守一种引发争议、在近200个国家被禁止使用的促生长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如今,由于中国的规定,国家猪肉委员会正在悄悄地鼓励美国猪肉生产者停止使用这种药物。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8月11日报道,雷托帕明是一种β-兴奋剂。β-兴奋剂能改变动物的新陈代谢,从而使动物多长瘦肉,少长肥肉。由此产生的结果是,肉比较瘦也比较重(因为瘦肉比肥肉重)。这对希望在日常饮食中减少脂肪摄入的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对生产者来说也是好事,因为猪少吃饲料也能增重。

但雷托帕明远不是一种理想药物。海伦娜·博特米勒曾于2012年为食品和环境报道网撰写报告说:“这种药对猪产生的有害影响超过市场上其他任何动物药。有案可查的影响包括“机能亢进、颤抖、腿骨折、无法行走和死亡”。美国药管局表示相关数据并不能提供明确依据,而全国猪肉生产商理事会和国家猪肉委员会也均已表示这种药非常安全。但健康和动物福利倡导者多年来不断敲响警钟,指出这种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很大程度上仍不得而知,而且该药获得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批准只是基于对6个人进行的单一研究,而其中一人当时还被迫退出了研究,因为他的健康受到不良影响。

报道称,这种于1999年获得美国药管局批准的药物在许多国家被禁止使用,包括欧盟、俄罗斯和中国。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猪肉消费国。

中国不仅需求量大,而且对美国猪肉生产者而言也是一个极好的贸易伙伴,因为中国消费者喜欢美国人不想要的副产品,如猪蹄、猪耳朵、猪下水和猪胫骨等。据全国猪肉生产商理事会介绍,2014年,美国向中国内地和香港出口了价值7.75亿美元的猪肉。

报道称,并非美国所有的生猪养殖期间都使用雷托帕明,但使用这种药的生产者曾多年通过中国的“灰色市场”向中国出售猪肉。不过,这个后门于去年有效地关闭了。

当时,美国猪肉行业已经在中国遇到了麻烦。几个月前,俄罗斯停止从欧盟进口猪肉,迫使欧盟生产者另寻市场。他们找到了:中国。

报道称,目前,美国猪肉行业正试图重新获得市场份额,减少使用雷托帕明。尽管霍奇斯表示国家猪肉委员会对雷托帕明不持立场,但该机构正鼓励生产者重新评估使用这种促生长剂是否有利于他们开展业务。

霍奇斯在接受“石英”财经记者采访时说:“猪肉委员会一直在让猪肉生产商了解存在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