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美媒盘点六颗最像地球的系外行星:都比地球大

美媒盘点六颗最像地球的系外行星:都比地球大

参考消息网2015年08月10日15:0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观测活动表明,与地球类似的小型岩石星球在银河系中数不胜数,它们当中的一些可能存在生命。

最像地球的系外行星与地球(右一)的比照图(美国《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

外媒称,找到第一颗真正的“外星地球”是天文学家多年来的梦想。最近在系外行星方面的发现意味着,在不太遥远的未来,他们的梦想将会成真。

据美国《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8月7日报道,自1995年第一颗这样的行星被证实绕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行以来,科学家已发现近2000颗系外行星。半数以上的发现是美国航天局(NASA)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功劳,后者于2009年发射,用于探测银河系中的类地行星。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观测活动表明,与地球类似的小型岩石星球在银河系中数不胜数,它们当中的一些可能存在生命。

一颗行星必须满足某些条件才有可能存在生命。它必须相对较小(因此是岩石星球),行星绕恒星运行的轨道正好处于“宜居带”上,根据宽泛的定义,在处于“宜居带”的星球的地表,水可以以液体形式存在。随着望远镜技术的改进,其他因素也会被考虑进来,比如行星的大气成分及其母星有多活跃。虽然“地球2.0”仍然踪迹难觅,下面是NASA认为已知的最接近地球的行星。

格利泽667Cc

这颗系外行星距离地球仅22光年,质量至少是地球的4.5倍。研究人员还不能确定它是否属于岩石星球。格利泽667Cc绕恒星运行的公转周期仅为28天,但它的恒星是一颗红矮星,温度比太阳要低得多,所以这颗系外行星被认为处于宜居带。不过格利泽667Cc——它是欧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的3.6米望远镜发现的——的轨道可能近到足以让它被红矮星的耀斑烤焦。

开普勒-22b

开普勒-22b距离地球600光年。它是第一颗被发现处于母星宜居带内的开普勒行星。不过这颗行星比地球要大得多——约为地球的2.4倍。目前还不清楚这颗“超级地球”的构造是岩石、液体还是气体。它的公转周期大约是290天。

开普勒-69c

开普勒-69c距离地球大约2700光年,它比地球大70%左右。所以,研究人员依然不能确定它的构成。

这颗行星的公转周期是242天,这使得它在星系内的位置类似于我们太阳系内的金星。不过开普勒-69c的主星发出的光热大约是太阳的80%,所以这颗行星似乎也在宜居带内。

开普勒-62f

这颗行星比地球大40%,其恒星的温度比太阳要低得多。公转周期是267天,这使得它也在宜居带内。开普勒-62星系距离我们大约1200光年。

开普勒-186f

这颗行星最多比地球大10%,它似乎也在恒星的宜居带内,虽然是在该区域的外缘;开普勒-186f从恒星获得的能量只有地球从太阳获得能量的三分之一。

开普勒-186f的母星是一颗红矮星,所以它不是地球真正的孪生兄弟。这颗行星距离地球大约500光年。

开普勒-452b

这颗行星是上个月宣布发现的。NASA官员说,它是迄今发现的最像地球的行星。它的母星与我们的太阳十分类似,行星的轨道也在宜居带上。发现行星的研究人员说,开普勒-452b的大小是地球的1.6倍,它有“很大几率”是岩石星球。这颗行星距离地球1400光年。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