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京城身后的张家口走向前台

京城身后的张家口走向前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6日14:5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对于张家口市赤城县后城镇西山村60岁的井兰英来说,申冬奥成功,意味着她期盼的京北一级路可能会早日开通。到那时,北京到赤城直接走高速就行了,不用再绕盘山道。

新华社记者 白林

石家庄(CNFIN.COM / XINHUA08.COM)--对于张家口市赤城县后城镇西山村60岁的井兰英来说,申冬奥成功,意味着她期盼的京北一级路可能会早日开通。到那时,北京到赤城直接走高速就行了,不用再绕盘山道。

西山村紧邻北京,向南20公里就到了延庆,中间隔一道山——龙庆峡山。而这道山,却让赤城与延庆两地贫富悬殊大,用百姓的话说是“一山隔开两重天”。

在井兰英看来,尽管他们为北京保蓝天碧水贡献很多,但始终站在邻居的身后。如今,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让她感到很兴奋:“当了这么多年幕后英雄,终于也能拿上台面了。”

白河流经西山村,最终流入白河堡水库,是北京的水源之一。西山村在2007年左右、北京举办奥运会之前,开始退稻还旱,不种耗水的水稻,改种节水的玉米。

后城镇政府农业科科长李长厚说,那时河西到河东12个行政村,种有2万亩水稻。为了给北京供水,不得不退稻还旱。人们开始想不通,推行起来非常难。

如今,西山村家庭收入主要靠在北京打工。全村在册人口1700人,在村的900多人,基本上是老人和孩子。去年,西山村人均年收入11400元,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这几年,村里的基础设施建得好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34岁的村支书李江辉说,“我们村私家车就有五六十辆,买楼房的多了。”

因为收入主要依靠劳务输出,为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致富,李江辉也没少费心思。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让李江辉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他从去年4月开始鼓励引导群众开农家院,目前村里已陆陆续续开了8个农家院。

井兰英就开了一个农家乐,她说,这里以北京的游客居多,连住宿带吃饭,一年能赚七八万元。

旅游已成为西山村发展的动力。记者采访看到,这个村正在建设“飞行小镇”。目前,已建好机库和飞行员会所。李江辉说,申冬奥的成功凝聚了人气,必定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后城镇镇长王新宝说,我们镇没发展过工业,所以植被、水、空气好。目前正在谋划发展养老养生、休闲度假等产业。赤城县县长杨千河说,全县注重生态、文化、旅游叠加效应,逐步将高端健康服务业打造为县域经济的优势产业。

赤城县的发展是张家口市的一个缩影。截至2014年,张家口全市13个县中有10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些县大多位于山区,人均耕地少;工业发展受限、落后;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得不到很好的利用。

“当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以及国务院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张家口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张家口市发改委副主任郭俊峰说。

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生态旅游等已成为张家口发展的方向。一些基层干部说,以前出去招商引资,人家都不愿意见;现在是在家门口,很多投资者主动来谈合作,已经从过去的到招商到现在选商,更严格遵循本地产业规划。

去年以来,张家口全市签约2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200多个。

就在申冬奥结果揭晓前两天,7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郭俊峰说,目前张家口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势头正猛,其中风电在建和准备建的项目就有80多个。各大公司纷至沓来,必须经过严格筛选。

申冬奥的成功,让张家口从幕后走向前台。部分雪上项目的比赛地崇礼更有望发展成国际化城市。

“冬奥会的申办,一下子把我们推向了世界的舞台。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已经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发展共识。”崇礼县委书记李莉说。

她说,崇礼正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理念,把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完整的旅游景区和最大的旅游产品来规划、建设和管理,从整体上塑造城市形象。聘请国内一流规划单位、用国际化视野来编制全县城乡建设、旅游经济以及滑雪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十几年前的崇礼,只有一条街道,两旁是低矮的平房,可谓穷乡僻壤,街上哪见过外国人。可现在,崇礼街面上门店的标识全添上了英文,就连路边特产店的老板,也能说上几句不太标准的日常英语。”崇礼县旅游体育局局长田永军说。

走在崇礼县城的街道上,整洁宽阔的马路两旁是一座座各具风情的新式建筑,还有华灯绽放的健身广场。五星级酒店、英龙影剧院、欧陆风情街等拔地而起,滨河公园、清水河源湿地公园等公共休闲配套设施陆续开放,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正在崛起。

张家口市市长侯亮表示,2022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时,张家口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会有更多群众从冬奥会中获益。(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