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中国本土网络自制综艺发力“突围”

中国本土网络自制综艺发力“突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6日14:53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第一季节目以播放量2.6亿完美收官,第二季上线12期播放量便突破3亿,微博累计讨论量73.2万,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16亿。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奇葩说》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新华社李思思 任沁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一季节目以播放量2.6亿完美收官,第二季上线12期播放量便突破3亿,微博累计讨论量73.2万,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16亿。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奇葩说》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当荧屏被《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等引自海外的综艺节目“承包”时,由视频网站爱奇艺打造的中国本土网络综艺节目《奇葩说》成功突围。

该节目采用辩论的形式,嘉宾与选手就社会热点话题进行一番“唇枪舌剑”,上线不久便吸引了大批“80后”“90后”粉丝,节目第二季的冠名费更是高达5000万元。

在版权费用高居不下,节目同质化严重的网络视频行业中,打造优质的自制综艺节目成为当下中国各大视频网站的发力点。

腾讯视频推出的答题类真人秀《你正常吗?》两季累计播放量超过7亿,优酷土豆集团打造的时尚节目《中韩时尚王》十期节目播放量便达1.2亿,搜狐视频制作的《大鹏嘚吧嘚》《隐秘而伟大》等同样战绩不俗。

截至7月,中国六大主流视频网站上线自制综艺数量已突破60档,仅大型季播节目就接近20档,包含访谈、脱口秀、智力问答、娱乐八卦等多个节目类型,网络自制综艺进入发展的黄金期。

“面对海外综艺不断冲击中国市场,本土视频行业的内容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禹建强认为,在网络自制综艺中,“该不该看伴侣的手机”“选择大城床还是小城房”“同性恋该不该向父母出柜”……这些大胆而又具有现实意义的选题将观众的注意力牢牢锁住。

“每周五、周六晚,我都会坐在电脑前观看《奇葩说》,这个节目轻松又幽默,让我的心情也随之'嗨’起来。”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陈凤娇说,《奇葩说》中所辩论的内容许多都发生在你我身边,这种新颖而又贴近年轻人生活的选题往往能引发自己的共鸣和思考。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观众更喜欢用快进、后退甚至反复观看的方式去看一档节目,体现了网络视频的交互性。网络自制综艺把内容需求和客户价值联系在一起,又运用了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和语境模式,未来的发展前景无可限量。

据了解,有超过1000万的网友参与了《你正常吗?》的节目在线答题,同道大叔、胥渡吧、王尼玛等大家熟知的网络大咖都会参与出题。在节目直播的同时,其官方微博也会在网友中发起实时讨论,目前,话题“你正常吗”的微博累计讨论量高达135.4万。

依托于强大的互联网平台,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在不断与网民互动的过程中,掀起了全民参与的风潮。

“中国网络自制综艺的快速发展,体现了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创新能力的增强和专业性的提升,对传统电视行业的制播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禹建强表示,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充分考虑到观众的内容需求与互动要求,借助互联网的开放性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不过,当前部分网络自制综艺仍存在自我炒作、选题低俗、画面尺度过大等问题。“如何在提高数量的同时保证节目质量,打造真正的文化精品,网络自制综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禹建强说。(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