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全球冰川缩至最低水平 北极将提前经历无冰夏季

全球冰川缩至最低水平 北极将提前经历无冰夏季

参考消息网2015年08月05日14:0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冰川加速消融创造了一种动态趋势,即使全球变暖不会继续推高全球气温,许多地区的冰川也将继续消融。

根据8月3日发表的研究报告,全球冰川已缩小至有记录的120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且21世纪头10年冰川消融速度正在加快。

据法新社8月3日报道,当天发表在英国《冰河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冰川厚度平均每年减少50至150厘米。世界冰川监测研究所所长、报告第一作者迈克尔·曾普说:“这是20世纪平均水平的2至3倍。”

此前的研究表明,全球超过10亿人(尤其是在亚洲和南美洲)的饮用水有半数以上来自季节性消融的雪和冰川。

曾普说,目前全球冰川的消融速度在有科学记录的120年(甚至更久)中尚无先例。

此外,冰川加速消融创造了一种动态趋势,即使全球变暖不会继续推高全球气温,许多地区的冰川也将继续消融。

曾普说,20世纪冰川消融的最高纪录出现在1998年,这个纪录在2003年、2006年、2011年和2013年不断被打破,而且很可能在2014年已再次被打破。

冰川消融的长期趋势也考虑了短期内一些地区冰川面积有所恢复的情况。

据英国科学新闻网站8月3日报道,气候科学家通过增加冰与海洋相互作用以及比以往更详细的测量法,优化了对未来气候的模拟,使对海冰预测的不确定性降低了60%。

英国雷丁大学研究人员预测,北极第一个无冰夏季将出现在2052年左右,这比此前的预测提前了9年。

研究人员说,北极无冰将使穿越北极的航运成为现实,并可能对其他地区的气候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