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英媒:地球磁场形成超过42亿年 保护大气与水

英媒:地球磁场形成超过42亿年 保护大气与水

参考消息网2015年08月03日15:0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没有磁场,生命就难以在地球上出现。

英媒称,地球磁场一直都扮演着“生命保护者”的角色,它保护地球免受太阳风的影响。太阳风是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流。没有地球磁场,太阳风可能会破坏地球的大气和水。

路透社7月30日报道,罗切斯特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约翰·塔尔杜诺说:“没有地球磁场,地球将是一个非常贫瘠的行星。”

但科学家对地球磁场于何时形成存在争议。这个重要的保护盾是地球的液态铁芯产生的。

研究人员今天说,澳大利亚西部内陆获得的一些小型晶体中包含的证据显示,地球磁场至少是在42亿年前产生的,这比过去认为的要早得多。

过去的研究估计,地球磁场是在35亿年前出现的,大约是地球形成10亿年后的事。新研究显示,地球在很早的时候就受到了磁场的保护。

塔尔杜诺说:“40亿年前的太阳风要强烈得多。其侵蚀能力可能是今天的10倍。没有磁场,地球的大气很可能会受到侵蚀,水也会流失。”

塔尔杜诺领导的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科学》周刊上。该研究重点考察了采自澳大利亚的一些古老锆石晶体中所包含的磁铁。这些磁铁在被封入锆石晶体的时候保留了当时地球磁场强度的记录。

这些锆石晶体只有0.1到0.2毫米大,是在约32亿到42亿年前形成的。研究人员研究了其中包含的磁铁,并得出结论认为,地球在这些晶体形成之时已经产生了磁场。

没有磁场,生命就难以在地球上出现。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