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让信息技术成为课堂教材的“咖啡伴侣”

让信息技术成为课堂教材的“咖啡伴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31日17:00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有了PPT、电子书等教学工具,就算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了吗?”“8000多个英语学习类APP,到底哪个最适合自己?”

西安(CNFIN.COM / XINHUA08.COM)--“有了PPT、电子书等教学工具,就算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了吗?”“8000多个英语学习类APP,到底哪个最适合自己?”

课堂和教材是“咖啡” 信息技术是“伴侣”

来自广东、福建、陕西、湖南等地近千名英语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日前聚首西安,探讨“互联网+学校教育”。他们认为,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有望实现英语教育的“生态化、智慧化、个性化和高效化。”

电子化教学、多媒体课程、PPT、视频教学、在线教育……这些等同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方式吗?答案是:“不一定”。

广东中山市坦洲实验中学副校长东武军认为,只有在信息技术思想引领下,探索智能化教学,才能避免眼下不少地方和学校信息化装备成为“摆设”的现象。“以往的多媒体教学,不能完全等同于信息化教学。”

“教育信息化的关键,在于做好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英语特级教师、教育部课程标准专家组成员刘兆义说,“如果把学与教的核心资源——教材比作'咖啡’,那么信息技术就是'咖啡伴侣’。”

刘兆义认为:“这个'咖啡伴侣’必须满足自主性、拓展性、开放性,以实现与'咖啡’的同步性、渐进性和基础性。”

大数据让“老虎吃肉”“猴子吃桃”

对于如何理解“深度融合”,刘兆义说,一是依靠大数据。比如,班级里有50名学生,每取得一点进步,皆获得教师肯定,学生内心就会获得一种成就感。

刘兆义说:“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实现针对不同学生的分层教学、分层评价,师生在交流和反馈的回路中查缺补漏,以满足教学的个性化、高效化需求。”

有教师认为,依靠这样的信息技术,能实现教学相长、因材施教。“相当于让班里的学生'老虎吃肉’'猴子吃桃’,发现差距,各取所需。”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刘锋说:“用大数据了解学生,就是精准思维的体现;用户思维把以教为中心,变成以学为中心;体验思维则是设定场景,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刘兆义认为,英语教材的编排结构、语料选择、活动设计等,对学与教的目标和内容加以科学的、渐进式的细化分布,教材是原汁原味的“咖啡”。

刘兆义说:“信息技术必须融合上述理念,尊重学生认知规律,实现听、说、读、写、测等学习实践与学生语言能力的渐进性相匹配。”

教育信息化在探索中寻求“飞跃”

有专家认为,目前,教育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存在两个方向:一是“新瓶装旧酒”。比如,教材电子化、开发教育辅助工具等;二是“新瓶酿新酒”,即利用技术创新教学模式,变革教学方法等。

目前,刘兆义承担的全国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基于TPCK(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框架的基础英语学与教数字化平台及其资源的开发与实验”,试图让英语教学“飞起来”。

据介绍,这一项目以“翼课网”作为教师、学生、家长、课程的平台,以智能语音处理技术和人机交互技术为基础,以大数据对“教与学”给予较为准确的评价、诊断和指导,为教育信息化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认为,教育信息化大潮席卷全国,如何让信息技术同步教学平台,并与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深度融合,值得深入研究。

今年5月,参加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相关人士提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创新,支持学生个性化学习探索,推动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

为此,刘兆义提出了“生态化”的教学概念。他认为,这个信息化的生态环境有别于传统的“备、教、改、导、考”,也不是简单的加上“技术”,而是用技术增强“学与教”。

刘兆义说:“通过这一系统,实现'翻转教育、翻转课堂’。大数据评估,为学生创造'学习动机’。据此,教师可以改进教学内容,从知识的传播者变成学习的引导者。”

“这与互联网思维中的'共享经济’不谋而合。”刘锋说,“未来,'人人可以做老师、人人可以做学生’的信息化教学将成为可能。同时,受到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虚拟现实技术也将应用到教育实践,为教育信息化插上飞翔的翅膀。”(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