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陕西招办发出防招生诈骗预警 防范5种骗术 

陕西招办发出防招生诈骗预警 防范5种骗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30日15:2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记者从陕西省招办了解到,陕西省今年本科三批、高职(专科)于7月30日8时至8月1日22时填报志愿。

新华社记者许祖华

西安(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陕西省招办了解到,陕西省今年本科三批、高职(专科)于7月30日8时至8月1日22时填报志愿。

进入本科第三批和高职(专科)录取阶段,各类招生诈骗活动增多,陕西省招办发出防招生诈骗预警,防范5种骗术。

一是虚假大学欺骗招生:一些虚假大学(即通常所说“野鸡大学”)使用与正规院校相近的名称,混淆视听,使考生和家长上当。

二是以“内部指标”做诱饵:某些不法分子自称是高校招生人员或招生部门某领导的熟人、亲戚,声称能通过关系给予帮忙或者弄到所谓“内部指标”,以此为由收取巨额介绍费或录取费。

三是混淆招生类型:故意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希望就读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

四是打“时间差”邀功:有些不法分子住在招生现场附近,利用家长和考生提供的报名号或准考证,在招生录取现场咨询点查询考生投档轨迹,在正常投档录取之前向考生家长透露消息,借机邀功并收取钱财。

五是伪造院校网页“钓鱼”:某些不法分子伪造院校网页,设置报名入口,骗取考生登录填报,以此获取考生个人信息,有的还回复“已被录取”,进行招生诈骗。

陕西省招办提醒考生应妥善保管个人登录密码等信息。考生应从正规渠道了解、核实相关招生考试信息,不要相信小道消息。(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