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冷水泡脚消暑”不靠谱 谨慎对待防暑攻略

“冷水泡脚消暑”不靠谱 谨慎对待防暑攻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9日14:4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连日来,全国多地开启“高温烧烤”模式。持续酷暑之下,网络上的各种消暑攻略也开始流行起来,例如“冷水泡脚消暑”法等成为不少市民的消暑选择。对此,专家认为网络流传的不少消暑攻略隐藏健康隐患,公众需要谨慎对待。

新华社记者董小红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连日来,全国多地开启“高温烧烤”模式。持续酷暑之下,网络上的各种消暑攻略也开始流行起来,例如“冷水泡脚消暑”法等成为不少市民的消暑选择。对此,专家认为网络流传的不少消暑攻略隐藏健康隐患,公众需要谨慎对待。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戴玫表示,对于老年人或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外界环境的骤然改变,如骤冷或是骤热,都会给心脑血管增加负担。因为人体对环境温度的变化需要一个适应和调节的过程,突然遇冷容易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甚至瞬间超出人体的调节能力,诱发意外发生。比如长时间暴露在夏天酷暑的环境中,身体会处于高凝状态,突遇脚下冷水刺激再遇上人体无法立即调节和适应改变,就可能出现血压骤升、心绞痛或是脑血管意外。此外,突然冷水刺激对脚步血管及汗腺也有一定负面作用,可能使血管舒张功能、汗腺排汗功能受影响。

专家认为,天热血液黏稠度增加,应适当补水。“不过喝水也应该有度。”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专家项涛提醒,过量饮用白水反而可能会导致人体盐分过度流失,部分水分会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之后,出现头昏眼花、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不适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

专家提醒,市民可在家中准备一些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消暑药品,出现不适时用于急救。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