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暑期长途行车谨防爆胎事故

暑期长途行车谨防爆胎事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9日14:1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夏季是爆胎事故的高发期,但一些驾驶员安全意识淡漠,或出于经济利益考虑,留下不少安全隐患。高速交警提醒,注意车辆的轮胎状况是高速公路驾驶员对自身和他人安全的共同保障。

新华社记者袁慧晶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夏季是爆胎事故的高发期,但一些驾驶员安全意识淡漠,或出于经济利益考虑,留下不少安全隐患。高速交警提醒,注意车辆的轮胎状况是高速公路驾驶员对自身和他人安全的共同保障。

27日下午,江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一大队在杭瑞高速赣鄂界收费站对部分过往货车进行了抽检。结果发现,10辆大货车中仅1辆货车的轮胎情况良好,其余均存在轮胎花纹被磨平等情况,有的甚至连钢丝都裸露在轮胎外面。经询问,相关司机觉得自己装载的货物比较轻,不会对轮胎造成影响,所以没有更换;个别司机还说,如今货运市场不景气,大货车轮胎换一个动辄上千块,想将就一下。

高速交警表示,这种侥幸心理并不可取。高温下长时间行驶是诱发爆胎的“元凶”之一,在高速行驶中,急刹车会使车辆胎压增大,引发爆胎。车辆爆胎后,车身容易向爆胎的方向偏斜,如果车速过快、操作不当,容易导致翻车、撞车等交通事故。

交警建议,驾驶员在夏季远行前要全面检查轮胎状况,剔除胎面花纹沟槽中的石子或异物,超期或磨损严重的轮胎要及时更换新胎。车辆行驶中如发生爆胎,要把稳方向盘,尽量不刹车,必要时采取点刹,待车速自然慢下后观察右后视镜后方是否无车或车距足够靠边停放,再轻转方向盘靠边。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