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第三方理财鱼龙混杂 消费者选择需“擦亮眼”

第三方理财鱼龙混杂 消费者选择需“擦亮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5日15:31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上海一家第三方理财机构近日因虚假宣传遭行政处罚,折射出理财市场存在的乱象。理财专家提示,第三方理财市场日益火爆但同时鱼龙混杂,消费者在选择机构和产品时需要“擦亮眼”。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一家第三方理财机构近日因虚假宣传遭行政处罚,折射出理财市场存在的乱象。理财专家提示,第三方理财市场日益火爆但同时鱼龙混杂,消费者在选择机构和产品时需要“擦亮眼”。

经过近3个月的调查,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友融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涉嫌虚假宣传,并于近期对其下达行政处罚书,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同时罚款人民币10万元。

据了解,友融投资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实业投资等。自2014年3月起,友融投资在公司网站和宣传彩页上宣称与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财险、新华保险等金融机构有合作。经查实,上述机构从未与友融或其他任何第三方理财机构合作。

此外,在没有登记为企业集团的情况下,友融投资在对外宣传中使用了“友融集团”的称谓。

鉴于友融投资上述两项行为构成虚假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进行了处罚。处罚书下达后,友融投资在法定时间内未提出陈述、申辩,也未提出听证申请。

行政监管机构对友融投资的处罚,标志着保险行业在依法追究第三方理财公司侵权责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与此同时,这一事件也折射出第三方理财市场存在的乱象。

近年来,伴随民众对个人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日渐旺盛,第三方理财市场发展迅猛。理财机构规模快速扩容,也免不了鱼龙混杂。为了提升自身知名度、推动业务和产品销售,不少第三方理财公司谎称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存在业务合作和代理关系,导致一些不明就里的消费者上当受骗、遭受损失。

理财专家提示,友融投资虚假宣传并非个别现象,消费者在选择第三方理财机构时需要“擦亮眼”,认真核实公司的资质,辨清宣传内容的真伪。作出重大投资决策之前,消费者有必要向专业人士咨询请教,老年人在购买第三方理财产品前,应与晚辈沟通商量。千万别被看似诱人的高收益迷花了眼,忽视了最重要的投资安全。(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