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25亿票房”大电影的成功之道——专访《煎饼侠》制片人陈祉希

“25亿票房”大电影的成功之道——专访《煎饼侠》制片人陈祉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5日15:04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正值中国电影暑期档,《煎饼侠》以黑马姿态出现并创造“6天6亿”票房的亮眼成绩。

新华社记者张芽芽 曹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值中国电影暑期档,《煎饼侠》以黑马姿态出现并创造“6天6亿”票房的亮眼成绩。在《煎饼侠》和《泰囧》、《分手大师》等近年来的成功喜剧电影背后,都有制作人陈祉希的身影。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泰国工作的这位“80后”制作人,听她讲述她的电影之路。

陈祉希是科班出身的专业演员,转做制片人至今才5年,但已经取得的成就却不可小觑。她担任制片人的《泰囧》曾创下华语电影最高票房纪录,截至目前她和她的团队参与制作的数部电影总票房已达25亿元。

“首先是幸运,因为我是一名比较年轻的制作人,肯定有人会怀疑我的能力。”陈祉希说,一而再再而三的成功,至少证明她的眼光不错。 

她对自己眼光的信心还体现在《煎饼侠》的一场对赌上。她和出品方约定,电影票房达到3亿元才有分成,而如今《煎饼侠》的票房飘红,又一次印证了她的判断。

和这场有逆袭风格的对赌相似,《煎饼侠》《泰囧》也都是讲述“屌丝逆袭”故事的电影。陈祉希说,这是拍给普通人看的电影,给大多数人看的电影。

“普通大众也有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有自己的梦想。我希望电影是让普通人产生共鸣、表达自己的载体,让人对生活充满希望。”她说。

她形容自己的性格比较“逗比”、笑点低,喜欢让人开心的东西,愿意把快乐带给别人、看到所有的人都在笑。而普通观众都是用哭和笑、用情感的变化去表达对一部电影的感受,这使得陈祉希更偏爱选择喜剧项目。

《泰囧》《煎饼侠》这些创造票房神话的现象级电影,在立项之初并不顺利,甚至波折重重。对陈祉希而言却都有些顺理成章的意味。

她历数看好《泰囧》的原因:电影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徐峥当时虽然是新导演、但她知道徐峥具有导演才华,束焕的剧本非常棒,徐峥、黄渤、王宝强组成的喜剧阵容有号召力。“这是中国电影的新一代喜剧力量。”她说。

在为演员大鹏制作电影处女作《煎饼侠》之前,陈祉希看了大鹏的三季《屌丝男士》情景剧,她认可大鹏已经具备做大电影的能力,而明星客串的方式对观众有吸引力。“所有的客串明星都是演自己,可以说我们在中国电影里也开辟了一个新的类型。”她说。

拍摄《煎饼侠》时,资金有限,剧组没有钱雇太多的群众演员,导演又需要大场面。半夜12点,陈祉希站在现场,调度群众演员左右挪移,让场面尽可能热闹,她喊得声嘶力竭却毫不抱怨。“没办法,要省钱嘛。”她说。

拍电影几乎每天都有突发状况,陈祉希的应对之道就是实事求是,有情况就解决,不急不躁。她的员工也说,老板很辛苦,但从不诉苦。

相比其他演职人员,制作人要承担更大的心理压力,制作资金的供给,电影拍摄的方方面面,后期经济收益的回收,都是陈祉希要操心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咬牙挺过来。”她说,“还是因为我太喜欢电影了,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陈祉希正在泰国制作的新作品《唐人街探案》仍是喜剧电影,由青年演员陈思诚导演,王宝强主演。她期望《唐人街探案》的票房超过5亿元,“我对自己的项目是多么笃定,多么有信心啊。”说着,她爽朗地笑了。

找钱、控制成本的长期历练,让陈祉希对数字相当敏感,说到《泰囧》的首映日期,她立刻清楚地指出是“2012年12月12日”,对于电影成本和票房数字都朗朗上口。

她希望《煎饼侠》的票房能够达到10亿元,因为这是一部新人导演全心全意付出的电影,更需要鼓励。她认真地对记者解释她对票房的看法,“衡量观众喜爱最直接的量尺就是票房,我们必须去研究观众的喜好”。

从数据上看,中国电影已经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去年全年电影票房达290多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即已达200亿元,具有成熟观影习惯的观众也已形成。电影市场的新趋势让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制片人有望在电影业得到越来越大的发挥空间。

陈祉希对此表示乐观,“作为电影的承制方,负责资金落实、和导演沟通,保障电影顺利完成,捍卫导演的权益,包容、陪伴、为电影服务。这是我对当下这个时代制片人角色的理解。”她说。(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