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中国人投资摩天轮可换美国绿卡?没那么简单

中国人投资摩天轮可换美国绿卡?没那么简单

新华网2015年07月24日10:3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美国媒体最近报道了300名中国人为建造纽约“世界最大摩天轮”投资总计1.7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就为换取美国绿卡。记者调查发现,美国投资移民政策绝非“一手交钱、一手发绿卡”那么简单,而是包含投资领域、对象、年限、效果等诸多限制。随着申请者数量最近几个月来呈“井喷”之势,美国国会修改相关法律规定的呼声渐涨,申请者不仅面临商业投资风险,能否如愿获得绿卡也可能存在更大不确定性。

关于中国人投资移民热,美国媒体最近报道了一个典型案例:300名中国人为建造纽约“世界最大摩天轮”投资总计1.7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就为换取美国绿卡。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美国投资移民政策绝非“一手交钱、一手发绿卡”那么简单,而是包含投资领域、对象、年限、效果等诸多限制。随着申请者数量最近几个月来呈“井喷”之势,美国国会修改相关法律规定的呼声渐涨,申请者不仅面临商业投资风险,能否如愿获得绿卡也可能存在更大不确定性。

复兴“垃圾岛”

先来看看纽约摩天轮项目的情况。“纽约轮”选址纽约斯塔滕岛,建成后高约190米,可供1400多人同时乘坐观光。这座摩天轮的设计和建造方与英国著名的“伦敦眼”相同,目前计划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者贡献的比例已经超过三分之一。

这一项目官方网站介绍,“纽约轮”响应市政府发展斯塔滕岛的要求,着眼于促进当地旅游业和增加就业。项目营销负责人特拉维斯·诺伊斯预计,“纽约轮”可以创造大约400个长期就业岗位和数以千计的临时或间接就业机会。

按照诺伊斯的说法,每年从斯塔滕岛乘坐渡轮前往自由女神像参观的游客超过200万,但几乎没有游客在这座岛上消费。开发商计划借助“纽约轮”和商场、酒店、餐馆等配套设施,把斯塔滕岛打造成旅游景点。

这一项目2008年公布时,时任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发表声明说,“纽约轮”将为这座城市“新近复兴的滨海码头区”再添亮点。

据在美国生活了25年的新华社报道员李大玖了解,斯塔滕岛原先用于堆放垃圾,20世纪90年代末垃圾场关闭后,一直在寻求经济发展。“现在(岛上)房地产比以前好很多,开发了一些新地产和商业区。纽约市政府也为这一地区发展提供了很多优惠,比如设立免费轮渡吸引居民和游客。”

“纽约轮”尽管号称“世界最大”,但在纽约知名度似乎并不高。按照李大玖的说法,这个项目“说了好多年,但在当地没有引起多大兴趣”。

在他看来,投资斯塔滕岛的风险之一在于,“这里地处沿海,2012年‘桑迪’飓风来袭时曾损失惨重”。

“纽约轮”项目公布以来,工期多次推迟。按照官方网站的说法,这座摩天轮已经于2015年第一季度开工,预计2017年初开门迎客。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