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高温易添“怒火” 缓解“路怒”需内外兼修

高温易添“怒火” 缓解“路怒”需内外兼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0日16:4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斗气飙车、拳脚相向……近来,由于“路怒”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司机互殴等事件频发。盛夏高温更是为“路怒”添火。专家认为,缓解“路怒症”既需要驾驶员自身进行心理压力疏导,也需要加强相关法规等外在手段来约束。

新华社记者赵梦卓 刘硕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斗气飙车、拳脚相向……近来,由于“路怒”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司机互殴等事件频发。盛夏高温更是为“路怒”添火。专家认为,缓解“路怒症”既需要驾驶员自身进行心理压力疏导,也需要加强相关法规等外在手段来约束。

据了解,“路怒症”这一概念来源于国外的心理学界,形容在交通堵塞的情况下,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愤怒情绪,导致驾驶员有攻击性或愤怒的行为。近年来,因“路怒症”引起的纠纷频发,甚至引发严重的社会后果。

长春出租车司机张波说:“有的人开车时随便换道行驶,这让其他驾驶员感觉害怕又气愤。要是正好碰上脾气不好的司机,两车可能就互相别车,这样恶性循环,使得路上的情况就越来越复杂。”

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绿园区大队车宣科科长王浩表示,因“路怒症”引发交通事故是交警在实际工作当中经常遇到的情况。“有的驾驶员开车很'任性’,比如故意挡别的车进入自己的车道、突然刹车或加速等,如不能及时调整情绪,就可能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

为何会有“路怒症”?“从运动心理讲,驾驶员虽然坐在车内,但其神经系统和肌肉运动系统在驾驶过程中和短跑比赛中的运动员是相近的,其身体在开车过程中是处在战备状态。”长春聪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孙佳宾表示,肌肉是受神经控制的,神经每次发出指令,肌肉都严格执行,但遇到车辆行驶不断受阻的情况时,驾驶员都“被迫”停下来,一次神经和肌肉的传动预期被打乱。

孙佳宾说,车走走停停的路况,带给驾驶员的神经就是一次次伤害,因此他们需要宣泄,而任何遇到愤怒司机的人,便成了宣泄的对象,于是就出现了大家常见的“路怒症”。

“路怒症”除了与个人性格特质密切相关外,与安全文明的道路环境也有密切关联。汽车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汽车时代应该意识到“路怒症”的潜在危害,并应从建立驾驶员心理引导体系和“路怒”惩戒体系上内外共同发力。

孙佳宾建议,作为一名司机,除了遵守交通规则,更要自我完善,学会给自己减压,尽量不把情绪带至车内。“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或者车内放空气清新剂等,用听觉、嗅觉的平和来转移路上的焦躁心理。”驾驶员要学会积极的自我沟通,意识到自我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及时控制住自己的不安情绪。

王浩建议,驾驶员应把生活中的礼让谦逊带到驾驶途中。例如在驾车时,当别人打了转向灯要进入车道时,应该点一脚刹车让其进入,做到礼让通行,这才是正确的做法,长期坚持会形成良好的交通秩序。

同时,消除“路怒症”也需要法律手段来约束。汽车上路时,有时没有办法准确实施处罚,更缺少严格的执法,造成了很多驾驶员觉得交规虽多,但违法成本低的心态。

“社会应该加大对文明驾驶的宣传,尤其是应该让易于'路怒’的人看到严重的后果,让其在内心产生改变。”长春市民史向阳说。(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