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美媒解读鲨鱼的五大迷思:23种鲨鱼得过癌症

美媒解读鲨鱼的五大迷思:23种鲨鱼得过癌症

参考消息网2015年07月20日16:5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流行文化、医学界和媒体早就对鲨鱼痴迷,用各种错误的信息和神话给它们蒙上神秘的面纱。但如此高贵的一种生物,事实同样有趣。

资料图:鲨鱼

外媒称,今年发生的一系列鲨鱼袭人事件,包括北卡罗来纳州发生的8起袭击事件,使鲨鱼处在聚光灯下——尽管大白鲨或双髻鲨根本不需要宣传。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17日报道,流行文化、医学界和媒体早就对鲨鱼痴迷,用各种错误的信息和神话给它们蒙上神秘的面纱。但是,有关如此高贵的一种生物,事实同样有趣。

1.鲨鱼对人类构成严重威胁

报道称,鲨鱼袭击人类的事件其实非常罕见。全世界有近400种鲨鱼,但有记录的鲨鱼袭人事件只涉及其中十余种。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国际鲨鱼攻击档案》显示,过去10年,每年平均只发生70次袭击,其中只有几起致命。有案可查的袭击事件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明显增加,尽管这主要是因为在海里的游泳戏水者增加以及数据收集更为全面。

你在海里时受到鲨鱼袭击的概率极低,约为1150万分之一。人类更可能与狮子、鳄鱼或蛇发生致命的邂逅,这三种情况每年分别导致约100人、约1000人和近5万人死亡。你在纽约被人咬到的可能性是你在地球上任何角落遭到鲨鱼袭击可能性的10倍。

报道称,威胁其实要反过来看。世界自然基金会估计,人类每年约屠杀1亿条鲨鱼。它们因为鱼肝油、肉和鳍能带来商业利润而遭到捕杀,或者死于钓鱼运动、鼓线(水中的陷阱,鲨鱼通常都会因此丧命)和海滩保护网。

2.鲨鱼必须不停地游动

报道称,权威(教科书)和不太权威的来源都说过多次:鲨鱼必须不停地游动才能呼吸,否则会死。

但是多数鲨鱼并非如此。鲨鱼有两种呼吸方式,撞击换气和口腔抽吸:前者需要不停地游动,通过“撞击”使海水通过鳃裂排出;后者则不需要持续运动,某些鲨鱼因此可以在海床上休息,比如天使鲨和护士鲨。很多鲨鱼两种技术都会,约有20种只会前者,即便这些鲨鱼停下来,它们也未必会死。

3.鲨鱼不得癌症

报道称,自1908年,人们就知道鲨鱼会得癌症:当时是首次在标本里发现恶性肿瘤。2004年开展的一项全面研究在软骨鱼(包括鲨鱼和鳐鱼等)中发现42种癌症。根据记录,迄今为止有23种鲨鱼得过癌症。

4.空中巡逻可以保护人们免受鲨鱼袭击

报道称,飞机必须在几小时内勘察大面积海域。但某些鲨鱼,包括大白鲨,都是采取伏击的猎手,只在发动攻击时才游到水面。其他一些鲨鱼则潜在海洋深处,如果海水混浊或能见度低,它们几乎无法被观察到。

5.鲨鱼袭击是“认错了人”

报道称,媒体常常援引专家的话说,鲨鱼把人类当成其他东西。但是,足够多的证据显示,鲨鱼袭击人类的情况尽管罕见,却是有意为之。有时候,仅仅是好奇心就会促使鲨鱼咬人。鲨鱼攻击人类可能因为人类进入其领地,或者把人类看作食物的竞争者。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