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抢头条14连败!汪峰要做耳机这次一定上头条

抢头条14连败!汪峰要做耳机这次一定上头条

搜狐数码2015年07月19日11:52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近日,汪峰在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演艺事业之外,他投入大量精力做一款独立的耳机品牌。

摇滚音乐人汪峰说,他从没想过头条,但很早就想做耳机。

近日,汪峰在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演艺事业之外,他投入大量精力做一款独立的耳机品牌。

汪峰说,“我视之为另外一个重大的作品,对它的投入就像写《晚安北京》这首歌或者鸟巢音乐会一样,它一定会很棒。围绕在它身边的,是最杰出的一群产品人。”

汪峰说,耳机的品牌叫“Fiil”,一个生造的英文词。中文名未定。英文“fill”和“feel”的谐音联合体。汪峰对这个名字非常满意,“它打通了I和L的差别,可以有很多字形上的变化,印在耳机上的FiiI更显眼。有意思的是,它第一个字母是F,也是峰的第一个字母。”

汪峰回忆,做一款耳机的念头由来已久。去年8月,汪峰鸟巢演唱会之后,汪峰的老友吴世春发来微信,问他有没有兴趣做一款独立品牌的耳机。

吴世春是著名的天使投资人,早年在华为短暂停留,2000年参与百度早期创业,2006年创立酷讯网,2009年成为天使投资人,先后投资了唱吧、玩蟹科技、趣分期、美丽说、蜜芽宝贝等上百家创业公司,尤其是玩蟹科技的投资,创造了1800倍回报的“天使神话”。

汪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想法上他和吴世春不谋而合。当时,互联网思维已经蔚然大观,同时耳机市场受激于Dr Dre和Beats的成功范例,也有一些明星局部试水,但都是“代言模式”,例如周杰伦代言“tiinlab”、羽泉代言“VOW”。

汪峰和吴世春探讨之后,觉得玩“明星代言模式”肯定不行,这个模式天生就没做大的可能,吴世春说,“要做,你必须大股东是董事长,我们跟着投。”

汪峰也非常赞同,“这个办法很合乎创业游戏规则,如果我仅仅是代言,那就简单了,发个微博站个台。我不会像现在这么劳力上心。”

于是,汪峰不仅仅在这个项目初始阶段真金白银投了几百万美元,还亲自掌控产品方向。据汪峰介绍,在运作Fiil耳机的公司里面,汪峰按照出资额和影响力双重作价,最终,汪峰占股接近四成,名副其实第一大股东。

汪峰告诉记者,“我有影响力,也懂音效。但是做耳机要依赖科技界,我认识的人有限,这就需要吴世春等投资人的推荐。”不过,当吴世春等投资人向汪峰提供了一个团队名单,供其参考,汪峰看了,觉得这事比此前预估得还要大。

操盘组局

名单中的第一个人物,是彭锦洲。

彭锦洲是老华为人,1993年就进入华为,后随李一男出来创办港湾,2006年回归华为,随后参与华为荣耀事业部的创立。不久前离职,离职前是华为荣耀业务副总裁,荣耀体系内的二号人物,主管销售,也被公认为“荣耀奇迹”最重要的功臣——2014年,荣耀手机实现了1亿美金到20多亿美金的销售增长,被称为“荣耀奇迹”。

彭锦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年初我就有出来创业的打算,荣耀已经走上轨道,华为最擅长的是将探索的经验转化为组织的运作流程,固化下来,所以,我在荣耀已经没有挑战,我希望再进行新的‘从0到1’。”

虽然汪峰认为自己在耳机的外观设计、音效把握、品牌号召上有着独特的优势,但毕竟他是个艺人,没有“操盘”商业机构的经验,他需要彭锦洲的创业老兵来“辅佐”。经过和其他投资人的短暂磋商,确定彭锦洲将以CEO的身份进入汪峰团队。

在互联网时代创业,投资人的功能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彭锦洲说,“投资人不仅出钱,也要帮助初始创业团队找人、补资源短板。”因为,Fiil耳机在天使轮融资额就已经高达一千万美元,钱不是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团队的配备。

如果用模块化来拆解Fiil:出资方、运作方、销售团队都已经成型,技术团队则迫在眉睫。在彭锦洲加入之前,汪峰及几个投资人看中专业耳机研发公司缤特力中国研发中心里面几个重要的前员工。有过几次接触。未果。

彭锦洲认为,是双方问题考虑得不够全面。例如这几个成员觉得只要有汪峰这杆“大旗”,再加上产品研发,一切就已足够。而投资人则觉得,缤特力的这几个前成员的一些诉求不切实际,应该妥协。双方“卡”壳。

彭锦洲成功化解这个问题。他两次与他们面谈。他劝道,就荣耀的经验而言,一个产品的成功,不仅涉及产品的生产,还需要将产品的认知转化为口碑、将客户变为用户、将产品变成一个社会交互的介质。所以“产品团队是重要的,互联网销售团队是重要的、传播团队是重要的。多团队形成的认知共享和循环,最终作用在产品设计上面,是最重要的。”彭锦洲告诉他们应该用一个完整的逻辑来理解Fiil这件产品。彭锦洲成功说服他们加入Fiil耳机公司。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