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外媒:上海迪士尼打造“中国风” 没有美国小镇大街

外媒:上海迪士尼打造“中国风” 没有美国小镇大街

参考消息网2015年07月19日10:01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外媒称,多年以来,致力于斥资55亿美元建设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迪士尼公司高管们心心念念的是打造一个“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的地方。

外媒称,多年以来,致力于斥资55亿美元建设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迪士尼公司高管们心心念念的是打造一个“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的地方。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7月15日报道,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在上海的媒体展示会上为一个巨大的等比例模型揭幕。他说,他认为该公司已经取得了“完美的平衡”。

报道称,但是,迪士尼公司究竟是如何将中国元素融入其中的?将于明年开业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又是如何迎合中国游客、同时兼顾外国游客的呢?

报道称,10年前,迪士尼公司建成了香港迪士尼乐园,它在设计中融入了风水等众多中国元素,并设法用中国美食和其他服务来满足当地游客的需求。但它随后遇到了一系列广为人知的问题,包括每逢中国节日就得排长队的问题,以及有关是否供应鱼翅的争议。(在环保主义者公开表示反对后,它最终选择不供应鱼翅。)

迪士尼公司高管说他们从那些事情中吸取了教训。华特迪士尼幻想工程执行副总裁鲍勃·韦斯说,员工们对整个中国的建筑物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中国学校和家庭,并为检验想法而开展了远程及面对面讨论。随后,迪士尼公司和中国国有的投资集团——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管们就这些点子展开争论。

他说:“我们工作的很大一部分都有申迪伙伴们的参与,他们多次造访加利福尼亚……实实在在地就设计与我们来回切磋。”

报道称,只有当明年开门营业后,规划者们才能知道他们是否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其中一个决定是:和香港迪士尼乐园不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里没有“美国小镇大街”。由于内地政府对美国在中国的过度文化影响很敏感,因此美国小镇大街可能会不太符合它的要求。

相反,游客将通过此前从未有过的“米奇大街”进入园区,该大街将向或许不熟悉背景故事的中国游客介绍经典的迪士尼角色。尽管迪士尼公司近年来在向中国出口电影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但一部分公众仍然不清楚迪士尼大家庭里到底有哪些角色。一位工作人员举例说:“我们可不想让人们到处去问变形金刚3D过山车在哪儿。”

目前没有修建单纯基于中国故事或中国文化元素的过山车或其他骑乘类游乐设施的计划,但是上海迪士尼的建筑风格旨在用各种方式迎合中国人的喜好。

基于中国十二生肖设计的“十二朋友园”把迪士尼和皮克斯动画中的角色与生肖对应起来。幻想工程师为了寻找一些动画角色绞尽脑汁——比如为了与羊年对应,他们找到了迪士尼电影《欢乐满人间》中的三只小羊。

“飞越地平线”项目以迪士尼加州探险乐园的“飞越加州”项目为蓝本,将呈现上海天际线和长城等景观。

迪士尼小镇是位于园区大门外的购物区,它将具备上海旧弄堂房屋所常见的一些“石库门”式建筑风格。酒店将提供拖鞋和茶壶等典型的中国用具,还将提供象棋和练习书法的机会。

在“奇幻童话城堡”附近,一处叫“漫月轩”的餐馆将“体现中国吟游诗人的创作精髓”并提供中华美食。城堡本身也含有一些精巧的中式元素:比如其中一个塔尖上绽放着金色的牡丹,另一座塔则用祥云、荷花及白玉兰进行装饰。

在城堡内部的“航向水晶洞”项目中,游客将可以找到每一位迪士尼“公主”的故事,包括中国女孩木兰和她的木须龙的故事。

有些中西结合手法是出人意料的。比如,一场以人猿泰山为主题的真人演出将由中国杂技演员演绎。其他的结合手法则没有这么高的难度。“极速光轮摩托”的乘客将被告知,该片的主角萨姆·弗林把地球和他的计算机世界之间的一处传送门选址在上海。

华特迪士尼幻想工程执行创意总监马特·阿尔莫斯说:“我们确实努力寻找着诸多给人以自然感觉的结合手法……我们在讲述这些迪士尼故事的过程中融入了中国设计元素和中国表演传统——它们是讲述这些迪士尼故事的正确方式。它们不仅是中国方式,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一种激动人心的方式。”

去年,香港迪士尼乐园接待了750万名游客,其中有约48%来自中国内地。在被问及上海迪士尼会否抢夺香港迪士尼的客源以及幻想工程师是否尝试让这两座迪士尼乐园之间存在差异时,韦斯说他并不感到担心。

他说:“在我们看来最好的类比在美国,位于加州的阿纳海姆迪士尼乐园和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它们分别位于美国的两端。这个距离和香港与上海之间的距离类似。”

“有一定数量的粉丝坚持要去两处乐园游览,但是对大多数粉丝而言,他们会选择所在地的那一个游览。因此,我们认为在上海有一处乐园可供选择、同时继续开发香港的乐园并投资建设新景点(比如当前在建的“钢铁侠惊奇之旅”)是有好处的。”

韦斯还说,在某些情况下,由于宣传外溢效应,新开放一处园区使其他园区的客流也增加了。他说:“我们认为这两处园区之间存在极强的协同增效关系。”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