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探测器揭开冥王星神秘面纱 体积比预想更大

探测器揭开冥王星神秘面纱 体积比预想更大

参考消息网2015年07月15日14:4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科学家已经认识到,冥王星这个曾被认为是太阳系最外缘的第九大行星的天体比之前预想的要大,直径约为2370公里,比之前人们所预想的要大80公里左右。

     北京时间2015年7月14日19点49分,新视野号探测器飞到了距冥王星最近的距离,最新的照片是这样的,冥王星上居然有个大大的心形,这是迄今最清晰的冥王星照片。飞了9年,飞了48亿公里,就为了看你这么一眼。

外媒称,科学家14日表示,美国航天局(NASA)的“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将于周二近距离飞掠冥王星,结束其近10年的漫长旅程。就在这时,这颗神秘的星球也逐渐露出了真面目——它比之前人类预想的大。

据路透社7月13日报道,“新地平线”任务控制中心位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该中心主管说,由核动力推进的“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已经就位,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二早7∶49(格林尼治时间11∶49)通过冥王星轨道和冥卫一轨道之间面积为97公里×145公里的目标区域的静点。

该项目主管格伦·方丹说,在飞行了48.8亿公里之后,“新地平线”号将要完成的这一任务的难度相当于身在纽约的高尔夫球手将球打到洛杉矶一杆进洞。

在“新地平线”号掠过冥王星及其5颗卫星短短30分钟的俯冲中,它将上演一系列精心策划的行动,让摄像机和科学仪器就位,以进行数百次的观测。

科学家已经认识到,冥王星这个曾被认为是太阳系最外缘的第九大行星的天体比之前预想的要大,直径约为2370公里,比之前人们所预想的要大80公里左右。

目前,冥王星的体积比阋神星大。阋神星是海王星外柯伊伯带成千上万的迷你行星和彗星状天体之一。1992年发现的柯伊伯带促使冥王星被正式重新归类,从行星变成了“矮行星”。

行星的大小很关键,对矮行星来说也是一样。雄壮的“腰围”意味着,相比之前的预测,冥王星表面的冰含量稍高,而岩石构成少一些。这对于那些研究冥王星和太阳系构成的科学家来说可谓是重要细节。

NASA首席科学家约翰·格伦斯菲尔徳说:“冥王星系统是我们太阳系形成初期的化石标本,我们将更多地了解它。”

冥王星的直径也会影响其大气层的尺寸。“新地平线”号观测到,冥王星的大气层向太空逃逸的速度超出了预想。

“新地平线”号所收集的数据大多将被存储在该探测器上。在探测器飞离冥王星系统后,这些数据会被传回地球。飞行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预计,周二晚9时左右,控制中心会收到“新地平线”号发出的平安短讯。

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艾伦·斯特恩说,当“新地平线”号靠近冥王星时,有万分之一的可能会遭遇到太空碎片袭击而粉身碎骨。

“我们正在飞向未知的空间,”斯特恩说,“虽说我不会因此而失眠,但事实是,明晚上演的会是一场重头戏。”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