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高温津贴不能只写在纸面上

高温津贴不能只写在纸面上

经济参考报2015年07月15日08:2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目前全国有27个省区市已出台高温津贴标准,但多地标准数 年未涨,更有不少人吐槽“没领到”,有的单位则用绿豆、饮料等防暑降温物资“冲抵”。网民认为,相关部门要明确刚性的监管责任,严厉查处高温津贴克扣现 象,确保津贴真正惠及每个劳动者,而不只是停留在纸面上。

三伏天至,各地进入“烧烤”模式。据报道,人社部等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目前全国有27个省区市已出台高温津贴标准,但多地标准数年未涨,更有不少人吐槽“没领到”,有的单位则用绿豆、饮料等防暑降温物资“冲抵”。网民认为,相关部门要明确刚性的监管责任,严厉查处高温津贴克扣现象,确保津贴真正惠及每个劳动者,而不只是停留在纸面上。

高温津贴“想说爱你不容易”

高温来袭,城市瞬间变“烤箱”,不少网民调侃称,走在路上感觉“距离烤肉只差一撮孜然”。炎炎酷暑之下,本应作为劳动者固有权利的“高温津贴”,却让网民慨叹“想说爱你不容易”。

据悉,安监总局、人社部等多部门每年都会发文要求各单位“依照有关规定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不过,网民“邓海建”指出,入伏了,高温来了,津贴制度还没来;现在制度来了,监管又不来,“目前似乎还没有什么强有力的监察手段”。

网民指出,尽管按照规定,用人单位如果不执行相关规定的,劳动者可向人社部门投诉。但在实际生活中,鲜有投诉案例。网民“冯斌”说,从雇佣关系来看,劳动者属于弱势一方,多数劳动者怕得罪雇主而选择沉默。

期待政策更加刚性

高温津贴如何落到实处?网民“堂吉伟德”称,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规定,责令用人单位按时足额发放,逾期不改的,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 的罚款,由此形成的违法成本也严重偏低,无以形成威慑和促进作用。只有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不断提高违法的风险和代价,才能让资方惧于后果而不敢越雷池半 步。另外,还须将相关规章上升到更高的法律层面。

网民“向定杰”建议,除了提高政策本身的刚性以外,最有效的办法是劳动监察部门有所作为,除了及时提醒,更要上门督察,狠抓责任追究。

网民“王永强”认为,应进一步明确高温补贴发放细则。建议县级以上人社部门要求企业明确列出高温补贴支出明细,工商和税务部门以此为依据对企业进行监管。(明航)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