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Mers背后的韩国——中东呼吸综合症对韩国的影响

Mers背后的韩国——中东呼吸综合症对韩国的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7日16:1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突如其来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全面影响着韩国社会。目前,韩国基本上控制住了mers的传播。但在mers袭来的背后,它不仅仅影响了韩国的国家形象,还影响到了韩国的旅游,教育及内需。

作者:杨婉霖

突如其来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全面影响着韩国社会。目前,韩国基本上控制住了mers的传播。但在mers袭来的背后,它不仅仅影响了韩国的国家形象,还影响到了韩国的旅游,教育及内需。

旅游业受到重创

韩国MERS疫情的爆发,首当其冲影响的是韩国的旅游业。MERS的肆虐,令众多中国游客对赴韩购物和观光望而却步,济州市连洞的街道空空荡荡,基本看不到中国游客的身影,这里原本是赴济州岛旅游的中国游客必到的景点;首尔东大门商业街的中国游客更是减少了80%~90%。根据网络数据,在韩国仁川机场,中国游客从平时每天2万名减至现在的400名。今年1~5月间访韩的中国游客数量共为275万人,平均每月约为55万人。但是在MERS疫情暴发的6月,这个数值下降到了26.5万人,幅度达到近六成之多。 游客的急剧减少,同样也是对韩国经济的重大打击。作为韩国免税店位居前列的乐天和新罗受MERS影响,销售额同比下降30%。 据韩国流通业界相关人士16日表示,6月份的第二周(8-14日),位于首尔市小公洞的乐天市内免税店销售额同比下降了30%;同期,乐天机场免税店的销售业也同比下降了20%。据分析,即便MERS疫情在6月内得到控制,韩国经济的损失也将达到36亿美元

多所学校停课 影响教育计划正常进行

根据韩国教育部统计,韩国全国共有2431所学校因为mers而停课。尽管韩国教育部要求停课学校做好教育补充计划,保证不耽误学生学习。但是临时停课必然会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另外,正在面临高考模拟考试的考生也承受着压力,不得不选择在家中自习,并冒着风险完成了原定于6月4日进行的高考模拟考试。目前,韩国的学校正在逐步恢复上课。但是因为停课而带来的教学损失,对面临高考的学生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内需停滞

Mers扩散,导致韩国居民消费心理比预计萎缩得更快,内需停滞现长期化征兆。韩国央行发布的《6月消费者动向调查》显示,综合体现消费者对经济状况心理的消费者心理指数(CCSI)从5月的105下跌到6月的99,下降到基准值100以下,这是2012年12月下跌到98时隔两年零六个月之后最低的水平。

由于去年“岁月号”事故导致的低基数效应,市场此前普遍对今年二季度的CPI增长率充满期待。然而,MERS疫情的迅速扩散使消费迅速降温。韩国投资证券专家认为,“岁月号”事故给民众带来的主要是心理影响,而MERS则从物理上限制了民众的外出活动,不可避免地引发消费放缓,给内需产业造成短期打击。预计本季度CPI增幅较预期将有较大下滑。

后mers时代——韩国的应对措施

面对mers给韩国经济带来的一系列重创,7月1日下午,韩国法务部举行了相关通气会。会上,韩国法务部出入国外国人政策本部长金英晙(音译)表示:“法务部为提振MERS疫情遭受重创的旅游业,决定将"主动出击",积极推出免签证费等各种措施,为外国游客访韩提供便利。”

三大旅游优惠政策

首先,韩国将针对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5个国家(中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的团体游客,从7月6日至9月30日限时免收签证手续费。根据现有韩国签证的手续费标准,中国籍团体游客办理韩国团体旅游签证需要缴纳15美元(在中国境内韩领馆办理为人民币97元),该政策实施后这笔手续费将被免除。但这项政策仅针对从7月6日至9月30日申办的韩国团体旅游签证,在之前办理的团体旅游签证手续费并不予退还。

其次,韩国针对从本年度3月1日至6月30日内签发的短期单次签证有效期将自动延长3个月。这项规定涵盖短期个人旅游签证;根据原规定,中国境内韩国领馆对于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一般签发有效期为3个月的签证,而这项新规实施后,在签证有效期内持有单次签证且未使用的游客,无需访问韩国领馆,就可以通过韩国机场及码头直接入境,有效期将自动延长三个月。

第三,韩国将重新开始针对持有日本团体旅游签证的中国团体游客免签入韩的政策。据了解,这项制度曾经在韩国实施过,但后来因为非法滞留者的递增等管理原因于2012年9月废除。如今这项制度“卷土重来”,这将为韩国旅游打开全新的市场。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