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澳大利亚测到50亿年前信号 比太阳系诞生更早

澳大利亚测到50亿年前信号 比太阳系诞生更早

参考消息网2015年07月07日15:0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科学家说,6座碟形天线都接收到星系中带着冷氢气“痕迹”的信号。

“平方公里阵列探路者”天文台当中6座碟形天线,测到了比秒阳系更早的遥远电波。

台媒称,澳大利亚偏远地区一个突破性的无线电望远镜天文台,最近捕捉到太阳系诞生之前放射出来的信号。据信这是来自一个比太阳系更历史悠久的星系。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7月7日报道,这座位于距离杰拉尔顿市300公里远内陆的“平方公里阵列探路者”天文台,有36座12米宽的碟形天线,当中6座测到了一缕来自天坛座南面PKS B1740-517星座的遥远电波。

这项发现让天文学家大感振奋,因为ASKAP连50亿年前的古早信号都接收得到,显示它更能够探测到其他望远镜所不能测到的星系。

科学家说,6座碟形天线都接收到星系中带着冷氢气“痕迹”的信号。冷氢气是组成星系的元素之一,即使星光被尘埃遮蔽,科学家仍可透过冷氢气,确认星系的存在。

领导这项研究计划的艾利森博士说,他和这个团队利用于西澳偏远地区的36座无线电天文望远镜,凭着当地的人烟稀少,才得以在极少无线电干扰下,探测到这些来自外太空的信号。

ASKAP可接收300MHz无线电频谱,比大部分望远镜的追踪范围更大,因此比其他望远镜有更高机会找到新星系。他的团队将搜索50亿至80亿年前的星系。

ASKAP将帮助天文科学家研究宇宙中最大奥秘之一:“暗能量”。这是一种抗地心引力、能使银河加速膨胀的力量。虽然没有人能确认暗能量究竟是什么,但它占宇宙质能的73%。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