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南京出台困境儿童寄养家庭标准

南京出台困境儿童寄养家庭标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7日12:4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获悉,南京近日出台困境未成年人寄养家庭评估标准,并在全社会公开征集寄养家庭。这一标准出台后,除孤儿可由收养家庭通过评估长期收养外,处于困境中的未成年人也可获得社会爱心家庭的短期寄养。

新华社记者 王珏玢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获悉,南京近日出台困境未成年人寄养家庭评估标准,并在全社会公开征集寄养家庭。这一标准出台后,除孤儿可由收养家庭通过评估长期收养外,处于困境中的未成年人也可获得社会爱心家庭的短期寄养。

南京市民政局福事处处长周新华介绍,困境未成年人较孤儿范围更广,很多父母健在的孩子由于现实原因同样监护缺失。根据摸底调查统计,南京有超过3000名困境未成年人,其中父母双方服刑、吸毒强戒,重病重残、失踪占比较大。通常情况下,这些遭遇各种困境的未成年人会被送到儿童福利院等机构,寄养标准出台后,上述未成年人都属于寄养类型。

根据南京市困境未成年人寄养家庭评估标准,主要照料人的年龄应在70周岁以下,主要照料人离异次数不应超过2次,本次婚姻应持续满2年,夫妻及家人不争吵打架。此外,标准还规定寄养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不应低于当地人均居住水平,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家庭成员人均收入在当地处于中等水平以上。家庭成员未患有传染病或者精神疾病,家庭成员无犯罪记录,无不良生活嗜好等。

据介绍,政府将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请专业的社会组织来及时跟踪、评估寄养家庭情况,包括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如果评估不达标,寄养家庭资格将被取消。(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