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开启 基金投资渠道再拓宽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开启 基金投资渠道再拓宽

和讯理财2015年07月02日09:31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进入七月,将又有许多新规新政实施生效,其中对广大投资者利好的消息就是7月1日将正式开启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即在香港注册的基金可以向内地投资者直接销售,内地符合条件的基金也可销售至香港的国际投资者。

进入七月,将又有许多新规新政实施生效,其中对广大投资者利好的消息就是7月1日将正式开启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即在香港注册的基金可以向内地投资者直接销售,内地符合条件的基金也可销售至香港的国际投资者。

据中国证监会披露“内港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两边市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有意在香港出售的内地基金需满足的要求包括基金是根据内地的法律法规及其组成文件成立、管理及运作。此外,符合互认条件还包括基金须成立一年以上、资产规模2亿元人民币以上、在对方市场销售的规模占基金资产比重不超过50%等方面。

国内某理财机构的理财师认为在内地基金市场发展不完善不成熟的情况下,开启与香港基金互认,可以填补国内基金市场的不足,同时也为香港打开内陆基金市场提供了便利。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大的吸引力在于香港基金市场的“国际化”,投资区域十分广泛,基本涵盖了全球市场的各个角落,而且基金市场划分的非常细致,这些优点都是国内基金市场无法比拟的。但是也提醒内地投资者,分级基金以及保本基金等产品目前都不在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范围内,所以在进行互认基金投资时要注意区分。另外,据了解到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开启后,可以给内地投资者更好的基金投资选择,但是某理财机构的理财师也提醒内地投资者认购香港基金的时仍然需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

一是符合互认条件的香港基金约有100只,其中半数以上是股票型基金,剩余的分别是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而香港股市交易规则与内地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区别就是港股没有涨跌幅限制,遇到重大消息就暴涨暴跌,所以投资者要慎重投资香港股票型基金。但是如果投资者比较热衷于股市又担忧风险,可以挑选一些类似于众星拱月MOM型这种专业机构负责操作的组合型基金产品,一方面投资风险得到专业基金经理的严格把控,另一方面还可以获得8%+的投资收益,而且起投金额只有20万,投资者自己也不必再花费精力辛苦挑选基金进行组合。

二是要注意证监会要求香港初始提供给内地投资的基金必须在香港注册,并且是常规化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指数型基金,同时不投资内地股市为主要方向的产品。投资者在投资香港基金时要看清基金的注册地以及基金的投资方向,切莫上当受骗。

三是购买香港基金相关费用与国内基金有所差异,但是首次的认购费需要支付和内地基金是一致的。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对买卖基金的细则还没有出具体的方案,但是可以了解购买香港基金的一般细则作为参考。通常在香港买卖基金,其债券基金、股票基金的认购费率在1%-5%之间,但是并不需要单独支付申购费和赎回费,基金管理费已包含其中。

在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开启后,购买香港基金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渠道,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可以让投资者通过香港基金这个平台进行全球资产配置,进而更好地分散风险,而且还会获得更多专业化团队管理的服务。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全球市场的复杂多变也是投资者必须正视的投资风险,最好选择一家有港资背景的理财公司,既具有国际化视野,又拥有大陆本土基金投资经验,能为自己的基金投资把关,能为你提供专业科学的理财建议和服务。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