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报业终结 美国六大传媒巨头的分拆与解体

报业终结 美国六大传媒巨头的分拆与解体

新华网2015年07月01日12:3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一方面,媒体融合在全方位地迅速、自然地推进,另一方面,媒体拆分逆流在汹涌奔腾。当然,他们代表的是同一种趋势、不同的取向:互联网对传统媒体产业的解构与重组。曾经尊贵的印刷媒体,何以会被扫地出门?美国传媒巨头的这种共同选择,展示了多少趋势的力量?被送进“孤儿院”的报纸杂志,被从媒体集团巨轮上扔下海去的报纸杂志,有机会实现自我救赎吗?

2015年6月29日,以《今日美国报》为旗舰的美国传媒业巨头甘耐特集团(Gannett Co.)将一分为二,新命名为TEGNA的广播电视、数字业务集团,仍然称为“甘耐特”的报业集团同时在纽约证交所上市:这是最新的一个将其印刷媒体资产与广播影视资产分拆的美国传媒集团,也是最后一个既有报业资产又有电视资产的美国大型媒体集团正式解体。以大型报纸杂志、影视娱乐“融合”为标致的“恐龙”时代结束了。

2012年起,新闻集团、时代华纳集团、论坛集团、华盛顿邮报集团已经先后完成分拆。规模稍小的媒体集团Belo 、Scripps早在2007年已经完成了类似的分拆。这是目前仍然获利较为丰厚的美国媒体集团广播影视部门对于相对弱势的印刷媒体部门的赤裸裸的集体遗弃,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无法掩盖其冰冷的逻辑。

一方面,媒体融合在全方位地迅速、自然地推进,另一方面,媒体拆分逆流在汹涌奔腾。当然,他们代表的是同一种趋势、不同的取向:互联网对传统媒体产业的解构与重组。曾经尊贵的印刷媒体,何以会被扫地出门?美国传媒巨头的这种共同选择,展示了多少趋势的力量?被送进“孤儿院”的报纸杂志,被从媒体集团巨轮上扔下海去的报纸杂志,有机会实现自我救赎吗?

一、甘内特集团:努哈斯的“美国梦”碎了?

艾尔·努哈斯创办了美国唯一的一张全国性大报《今日美国报》,他用了十年时间,花了十亿美元,做成了《今日美国报》,让在一开始公开嘲笑《今日美国报》创意的沃伦·巴菲特公开认错。 2013年4月19日,努哈斯辞世。2014年8月,甘耐特集团(Gannett Co.)把包括旗舰《今日美国报》在内的报业资产分拆出去的计划正式出炉。2015年6月29日,分拆最终完成。

《今日美国报》被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称为美国梦的经典代表作品,努哈斯也被视为充满正能量的报界英雄。里根专门在白宫举办了一个仪式,表彰他的成就。

但是,努哈斯刚一撒手,早就按捺不住的甘耐特集团股东与高管们,就开始了拆分报业的计划,他们认为,旗下众多的报纸,是拖集团估值后腿的元凶。努哈斯在世时他们不敢做的事情,现在,可以放手去做了。历史,就是这么无情。当然,努哈斯,以及他的美国梦,不会破碎。《今日美国报》印刷版可以停刊,《今日美国报》作为美国梦的经典作品,不会有丝毫的褪色。她只是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二、新闻集团:众高管逼宫,默多克忍痛割爱

鲁伯特·默多克是报人出身,报纸是他发家致富的根本。默多克的小儿子,将于2015年7月1日正式接掌家业的杰姆斯·默多克与父亲不是一个路数。他出身于电视部门,对老爹的报纸并没有深厚的感情。恰恰相反,他对于旗下报纸对家族事业的强烈冲击深有感触。旗下英国报纸的窃听门事件,不仅严重打击了默多克报业,也使默多克的影视业务饱受冲击,一些重大的电视业并购项目,因此受到严重阻碍。杰姆斯·默多克本人,就因为窃听门事件而仓皇撤离伦敦。

默多克旗下的报业,不是一般的强大。其旗舰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以及英国的泰晤士报等等,决不是吃素的。在于2011年6月结束的那一个财年中,报业资产贡献的营业利润(operating profit)高达8.64亿美元,约为同期影视娱乐业资产贡献的营业利润46亿美元的六分之一。但是,小默多克以及新闻集团的高管们,可以视之如无物,强烈要求拆分!默多克强烈抗拒,但最后还是顶不住了,同意把分拆方案提交董事会讨论。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2012年6月默多克亲自宣布将公司一分为二,以报业为主的新闻集团,以及,以影视娱乐业为主的21世纪福克斯公司。默多克仍然出任两家公司的主席,但只担任影视娱乐公司的CEO。

小默多克和高官们为何如此“逼宫”?唯一合理的解释是,这股势力看到了趋势,他们要在旗下报业仍然相当健壮的时候,预先建立防火墙,防止由持续的渐变导致的突如其来的雪崩殃及整个家族事业。

三、论坛集团:请把债务背走

简单地讲,论坛集团的拆分,很简单:有活力的、前景看好的业务,留下;发行萎缩、广告下滑的报业,开路。论坛集团(Tribune Company),其报业旗舰是《芝加哥论坛报》。不过,名气更大的还是旗下另一张报纸《洛杉矶时报》,是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齐名的美国三大报之一。

论坛集团的分拆下手更狠,它不仅把活力较强的影视娱乐业务全部留下,还扔给报业集团一屁股的债务。2014年8月5日,论坛报业(Tribune Publishing)开始独立上市交易。而其母公司更名为论坛媒体(Tribune Media)在分拆之前,论坛集团总负债为41亿美元,大部分是其在前几年购买地方电视台时发生的。由论坛报业分摊的债务3.5亿美元,约占总额的8%。这样的比例并没有失去理性,但是,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的报业集团有能力承担这一重负吗?显然,大家心照不宣的是,论坛报业以及其他报业集团报表上日趋微薄的利润,往往只是通过持续地压缩成本、裁减人员勉强维持的。

美国著名的媒体产业评论家肯·道科特 (KEN DOCTOR) 2014年2月27日在一篇题为《纸媒孤儿院:论坛报业与时代公司》的长篇评论中写道:最近这一年间,我们看到痛苦的报业杂志资产先后被放逐到严酷的商业环境之中,他们“衣衫单薄”,身背重负;他们只能被视为印刷媒体“孤儿”。

四、时代公司:被“海葬”的杂志帝国

时代华纳在2009年吧AOL(美国在线)业务和时代华纳业务剥离出去之后,还有两大块业务,影视娱乐以及杂志业务。2014年6月9日,杂志集团Time Inc被分拆,作为一个独立的上市公司开始挂牌交易。

著名的媒体记者戴卫·卡尔在2014年6月8日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长篇述评更是描绘了一幅美国杂志业的衰败景象,并把拆分时代公司,惊悚地称为“海葬”。

基于新闻集团以及论坛集团的先例,时代华纳董事会的分拆决定完全是可以想象的。难以想象的是,被分拆出去的时代公司,这个以《时代》周刊为旗舰的曾经的媒体巨人,出门的时候,要背负13亿美元的债务。时代华纳的总负债高达183亿美元,时代公司分摊部分为7%。从这个比例看,好象还是比较合理的,但从另一个视角看,这笔负债就是一座压顶的泰山。这个负债数字是时代公司赢利数的三倍还多。评级机构Moody's因此给了时代公司一个负面的评级。

2015年下半年, 创造了现代杂志业的时代公司,将搬离它呆了五十年的老宅,位于洛克菲勒中心的时代生活大厦(Time & Life Building)。这显然只是一个旨在降低成本的务实的举措,但这一举措充满了象征意义,这家重新出发的公司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它必须节衣缩食。

 五、《华盛顿邮报》:东山再起

《华盛顿邮报》的“分拆”,动静整得最大,最悲剧。连年亏损的《华盛顿邮报》,没有新的故事可讲,已经完全失去了独立上市的可能性,格雷厄姆家族只能寻找一个具有收藏倾向的玩家,以超越生意的心态,来接盘这一烫手的山芋。《华盛顿邮报》与上述几家媒体集团分拆路径不同,但实质是一样的,那就是对于“劣质资产”的抛弃。

2013年8月,华盛顿邮报以2.5亿美元卖给贝佐斯个人,这一直被认为是报业的悲剧。但如果从上述四家媒体集团分拆报业的视角看,其实华邮恰好是其中的幸运儿,它的前途与命运是最为确定的。它成了互联网巨头亚马逊贝佐斯的报业独生子。

格雷厄姆家族卖掉华盛顿邮报与其它媒体集团分拆报业资产之间,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格雷厄姆卖给了一个人,其它媒体集团选择卖给所有人(公开上市)。不同的是,格雷厄姆真诚地期待这份报纸有一个好的归宿,而其它的媒体集团(不包括鲁伯特·默多克个人)则是为了甩包袱,并不在乎其死活。

美国报业的日子实在不大好过,贝佐斯并不是可以拯救报业的超人。戴卫·卡尔在《华盛顿邮报东山再起》这篇文章中的最后一句话点出了关键:“现在,让新闻记者们有机会去抢突发、追独家、到网上去爆猛料,比给他们甜饼吃更重要。”贝佐斯让华盛顿邮报的记者编辑们能够安下心来,继续追逐自己的专业理想、呵护自己的专业情怀,并且的确在短短的一两件间拿出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单,功德无量。

六、《纽约时报》:放逐与自我放逐

二战结束以后,纽约时报错过了蓬勃电视行业,并且一直错过,旗下并没象其它的以报业起家的媒体集团通常都会做的那样,逐步积累起庞大的广播、影视资产,并以这部分资产的丰厚获利来贴补家用,直至最后喧宾夺主。

这是坏事,也是好事。坏的一面是,纽约时报的报业几乎就是纽约时报的全部,没有其它优质资产来分散风险;好的一面是,苏兹伯格家族不会象其他的媒体集团所有者那样,干出那些“伤天害理”的送报业进孤儿院之类的事情。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苏兹伯格家族特别宅心仁厚。他们也象其他所有的媒体集团一样在出卖报业资产,在减负,也许,最后,他们也会把自己卖了,他们除了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可卖的了。

纽约时报也沿用了其他媒体集团相同的“丢卒保车”策略,无非,纽约时报更为被动,他的“卒”与“车”,全是报业资产,纽约时报只能背水一战。杰罗姆稍早前在钛媒体以《《纽约时报》将‘寄生’Facebook,传统商业模式终成‘绝唱’》为题,通过其最新的亏损季报,研究了其所处的窘境。在放逐了《波士顿环球报》之后,纽约时报向自我放逐,又走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