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弹性退休制引关注 养老还是早规划好

弹性退休制引关注 养老还是早规划好

和讯理财2015年07月01日14:11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中国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如何解决劳动力未来的短缺,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据理财师的了解,在近期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改革后,延迟退休的争论再次喧嚣尘上。

很多年纪40、50岁的人,在工作累时常常会说“现在累一点,熬过去,到退休了就舒服了”。可什么时候退休,退休以后能拿多少,这又成为一个疑问。众所周知,中国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如何解决劳动力未来的短缺,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据某理财机构理财师的了解,在近期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改革后,延迟退休的争论再次喧嚣尘上。

据全国老龄办的数据,2020年全国老年人口将达2.48亿,老龄化水平为17%。退休保障方面,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发布的养老金数据称,2011年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个,而2012年扩大为19个。面对日益加速的人口老龄化,养老金账户未来能否支撑,以及钱从何而来,这些都是比较艰难的问题。而让工作的人数增加、延长退休年龄,则是较为现实的解决方式之一。

自去年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提出一种延迟退休方案,从2018年起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最终男女退休年龄统一调整到65岁。不过此方案也引起巨大的争议。按照中央“路线图”的规定,人社部将争取在2015年完成延迟退休方案的制订,并在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不过推出后并不马上实施,而是推出至少五年后再渐进式实施。这也意味着中国最早将在2022年首次延长退休年龄。

对于现在的70后其实年龄最高已经在45岁,而对于年轻人的父母辈,2022年,几乎大多数都在退休的关键节点上。

某理财机构理财师也注意到,目前也有学者提出了避免“刚性退休”,提倡“弹性退休”的解决方案。比如给参加养老保险的人群一定的自主选择权,愿意早退休的,养老金可能少领一些;而愿意迟退休的,养老金可多领一些,尽量灵活处理,让不同人可根据自己家庭的情况和身体状况来决定他退休,领取养老金的时间。目前该方案也在研究当中。

此外,不同行业是否整齐划一设定统一退休年龄线也是一个有富有争议的话题,如普通蓝领、体力劳动者、脑力劳动职业,是否作出区别等。

某理财机构理财师指出,退休和老龄化,尽管这些在现在看来对部分年轻人似乎是个挺遥远的事情,然而未雨绸缪也很重要。在国外,普通的人除了有社会统筹的养老保障之外,也有股票、债券、基金、FOF等长期持有的资产用以保障退休生活的稳定。在国内,某理财机构也建议可长期的配置一些稳健的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债券、固定收益类理财、贵金属投资等,通过长期持有的复利投资,便能长期滚动收益,如此便能在未来的退休生活中获得更多的财富。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