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美媒:科学家称学古典音乐或能提高数学技能

美媒:科学家称学古典音乐或能提高数学技能

参考消息网2015年06月30日14:41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尽管科学家不是十分确定,音乐教育和表演如何(或者是否)使一个人在数学和科学等其他领域的技能得到提高,但研究人员的确知道,音乐家的某些认知能力比较高。

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媒称,丹尼·久利克四岁开始弹钢琴。他是一个音准非常好且有着超强记忆力的天才。久利克五岁的时候,他的爸爸给了他一直到16的数学乘法口诀表,并教他背圆周率到小数点后面第15位。从此以后,久利克再也没有忘记这些。他的大脑似乎对音乐和数学都很适应且很和谐。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6月27日报道,过去50年,久利克一直是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数学教授,他发现数学和古典音乐之间存在许多关联。

久利克说:“这种关联是音乐有自己的模式,尤其是巴赫的音乐,而数学也有很多模式……实际上,数学就是关于模式的学问。”

报道说,是音乐有助于数学,还是数学有助于音乐?音乐家和科学家都在试图搞明白,一个人在音乐上的天赋是否会给个人生活的其他方面带来好处,比如提高注意力。尽管科学家不是十分确定,音乐教育和表演如何(或者是否)使一个人在数学和科学等其他领域的技能得到提高,但研究人员的确知道,音乐家的某些认知能力比较高。

波士顿儿童医院认知神经学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娜丁·加博说:“如果你演奏一件乐器,你的大脑会显示出变化。”这主要是在运动和听觉皮质上。

加博说:“目前,尚不清楚音乐家的技能是与生俱来的——他们的听觉天生敏锐,并善于进行某种手指运动——还是恰恰相反,即音乐实际上改变了大脑。”

美国马里兰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罗伯特·斯莱夫奇认为,音乐能力与数学能力的关联性有可能是其他许多因素引起的。由于科学研究没法在真空里进行,所以其他变量同样可能影响研究结果。

在斯莱夫奇看来,会弹奏乐器和数学学得好之间的关系恐怕非常简单,因为“聪明人什么都擅长”。

他认为,音乐的许多特性确实可以用数学表达出来,但音乐家在演奏乐器的时候不会去计算乐曲的数学参数和音程频率。虽然演奏者理解什么是音程、什么是节拍,但并不意味着他会自然而然地擅长数学。

[责任编辑:李昊博]